河南郑州:“暂停键”下穿“红马甲”的他们
2022-05-13 14:34:14
 

  中国法院网讯(韩垚)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节日气氛,河南省郑州市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道路上车流和行人一下子少了许多,整个城市再一次从喧嚣中减小了声音放慢了脚步,疫情防控刻不容缓,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的“红马甲”们在行动。

  核酸检测点的“大家长”

  “现在开始点名……今天的核酸检测,我们务必要维持好现场秩序,引导现场群众有序扫码登记,守好绿色通道……”王永安是上街法院的一名老干警,自2022年1月6日起至今一直是下沉核酸检测点的法院志愿者负责人,已经59岁的他每次都是早早来到核酸检测点,为干警们协调安排好前期准备工作。在检测点他就像一位大家长一样,带领着上街法院的志愿者干警们,开始前他总是先把干警们都集中列队,讲解注意事项、分派任务。在检测开始后,他总是在现场周围巡视,生怕哪里做得不到位,对群众提出的问题都一一进行解答。在历次的核酸检测中,他都以高度的责任感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

  疫情期间时空连线云开庭解民忧

  对于上街法院的法官们来说,不仅参与疫情防控不放松,案件审理也不会因此“暂停”。“您现在的情况我了解了,没关系不用申请延期,现在可以网上开庭。您这边可以先将开庭需要提交的证据等材料上传到河南网上庭审平台小程序……”。上街法院立案庭速裁团队原定于5月7日开庭审理的鄢陵县某加工厂诉郑州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眼看着日期越来越近,可是疫情阻挡了双方当事人如期到庭的脚步。

  5月5日,速裁团队法官助理孙晓琳联系到双方当事人,向他们征询了是否同意网上开庭的意见,在征得双方同意后,最终庭审由线下审理调整为网上审理。5月7日案件如期开庭,原被告双方通过“云庭”提交证据,发表意见,庭审进行一切顺利。最终在李沛哲法官的主持调解下,双方当事人就诉讼的款项、支付时间、诉讼费承担等顺利达成一致意见,并于庭审当天在线签署了调解协议。

  为民办实事就是要具体体现在日常的工作中,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服务的动力,上街法院速裁团队员额法官李沛哲通过网上庭审的方式解决了来自不同地域当事人无法到场参加庭审的难题,让他们足不出户在“云端”解决纠纷,不仅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也减少了人员流动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真正实现在疫情期间防疫工作不放松、司法服务不打烊。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