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踔厉奋发中书写司法为民新篇章
2022-05-17 09:22: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姚建军
 

  人民法院要坚守深厚绵长的为民情怀,永葆至真至深的为民初心,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尽心竭力办好为民实事,在踔厉奋发中书写司法为民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强调:“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作为人民法院,一定要铭记总书记的嘱托,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的各个方面,要坚持不懈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创造出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再铸司法为民的新辉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印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方案〉的通知》,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展现新时代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窗口”工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视和期望。作为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司法为民宗旨,秉持公正司法原则,创新司法为民举措,提升为民服务本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新要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聚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展现新时代人民法院干警的良好风貌。

  办好为民实事,站稳政治立场。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将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人民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持之以恒推动人民法院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促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学思践悟中锤炼党性修养,在为民排忧解难中砥砺初心使命。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不断推向深入,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落实到坚持公正司法、办好为民实事的实际行动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现人民法院干警的新风貌。

  办好为民实事,聚焦本职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法院要不断提升保障民生福祉的司法服务能力水平,全面加强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努力。立足审执中心工作,加强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升干警业务能力与综合素养,激发人民法院审判质效“加速度”,以适应新时代审判工作的需要。要强化程序公正意识,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充分激发广大法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努力提高案件质量,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历史、人民检验的铁案,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审判实践中去实现公正与效率更高层次的平衡。进一步转变司法作风,规范司法行为,树立正确法治理念,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新风正气,不为纷繁所扰、不为噪音所惑、不为压力所阻,在群众期盼中以责任、良知、专业创造公平正义,坚决维护党和人民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法治权威。

  办好为民实事,保障人民权益。“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人民法院要切实肩负起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把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期盼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上,努力让司法有力量、有温度,让人民有温暖、有保障。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严惩网络电信诈骗、套路贷等新型犯罪,为社会稳定与人民幸福保驾护航。聚力解决老百姓打官司过程中的棘手问题,准确贯彻实施民法典,妥善审理涉教育、就业、医疗、养老、育幼、住房、社会保障等各类涉民生案件,加强对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权益的司法保护,既做到“案结”又打开群众的“心结”。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规制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加强对破产重整、数字经济的研究,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强调善意文明执行,提升执行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大劳动报酬追索、医疗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工伤赔偿、赡养抚养等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坚定不移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办好为民实事,推进司法改革。人民法院要紧跟时代大潮、紧扣人民期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及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群众办好实事,让司法改革的累累硕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同时要聚焦基础性攻坚性改革,主动适应案件数量高速增长压力,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加强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构建成本低廉、程序简单、便民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纠纷解决方案和权利救济渠道。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以司法数据、智慧法院、在线法院建设为牵引,加速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利用“互联网+”带来的新动能解决人民群众的诉讼难题,减轻当事人“舟车劳碌”等诉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智能服务。拓宽司法公开渠道,升级完善四大公开平台,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建设更加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方式实现。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法治安邦,方有人民安居乐业。人民法院要坚守深厚绵长的为民情怀,永葆至真至深的为民初心,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尽心竭力办好为民实事,在砥砺前行中谱写历史画卷,在踔厉奋发中书写司法为民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