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水:四大“执行赋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2-05-17 14:27:3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为深切落实省委关于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相关部署决策,江西省吉水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重点聚焦涉企执行案件,针对涉企执行案件难度大、周期较长、情况复杂等问题,再创新招,创新推出四大“执行赋能”新举措,精准化、高效化解决涉企生产经营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奏响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交响乐”。

  创新赋能,跑出涉企案件执行加速度

  新升级改造执行事务中心,窗口创新开辟涉企案件执行“绿色通道”,坚持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办理、优先执行”的“四优先原则”,为企业减负,做到涉企执行案件全流程加速办理;采用执行流程集约化模式,繁简分流,做到简案快执,繁案精办快办,切实提升执行效率,最大限度缩短执行周期,助力企业及时兑现胜诉权益;设立执行金融团队,由1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司法警察、1名书记员组成,负责金融案件执行,进一步加强金融执行案件的繁简分流,提高涉金融机构类案件办理效率,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今年以来,吉水法院共受理涉企执行案件317件,占新收执行案件数量的21.8%,结案平均用时15.37天/件,执行到位标的额达1619.4万元。

  联动赋能,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执行

  执行事务中心新设“执行调解员”窗口,与吉水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联动赋能,推动建立执行调解员名册制度,特吸纳人民调解员、法律工作者、医学工作者、社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纳入执行调解员名册,切实缓解案多人少矛盾。

  在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执行过程中,申请人刘某与被执行人王某、某保险公司就赔偿金额问题产生分歧,执行法官特邀人民调解员作为执行调解员参与该案的执行和解,在“情理+法理”疏导下,申请人和被执行人成功达成和解协议,该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据悉,自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执行以来,已助推16件执行案件成功执结。

  执行指挥中心内设线下查控组,构建点对点查控机制,与公安、民政、不动产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动,集中办理被执行人财产的查询、查封、冻结等执行工作,配合执行案件的办理流转,执行效率大幅度提升。

  今年以来,线下查控组共办理房产查询、查封、解封及协助当事人办理过户594件;银行办理查扣冻业务93次;查询被执行人户籍登记信息6次121人;社保查询、冻结14份;开展现场调查62次;张贴公告等其他事项224件。

  规范赋能,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

  强化规范、审慎、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研究制定《吉水县人民法院关于开展“规范执行提升年”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规范执行提升年”专项活动领导小组,从明确目标任务、责任落实上切实提升执行队伍规范化水平。重点关注涉企执行案件,找准症结、因企施策。

  加大企业作为申请人执行案件的执行力度,综合运用各种强制执行措施。今年以来,已拘传、拘留28人,搜查45次,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632人次,在微信、官方网站曝光失信被执行人4次共89人。

  对于企业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能“活封”的绝不“死封”,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截至目前,已依法及时解除33条涉企业的限制消费令,屏蔽86条涉企业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实干赋能,司法拍卖兑现真金白银

  执行指挥中心成立财产处置组,签约两家拍卖辅助机构,打造“法院+司法拍卖+拍卖辅助”财产处置新模式,进一步统一财产执行尺度,规范财产执行行为,提高财产处置工作质量和效率,及时为胜诉企业兑现“真金白银”。

  今年以来,财产处置组贯彻上级法院关于评估、拍卖的相关规定,积极探索高效财产处置新举措,积极引导当事人议价22件,发起网络询价确定财产参考价19件,主动邀请检察机关、街道社区干部参与见证强制入户评估、强制腾房等16次,引导被执行人自行搬离拍卖房产内家具等动产4件。在黄某电信诈骗一案中,数十部涉案手机的“1元起拍”后溢价成交及邮寄交付等过程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极大的增强了意向买受人对网络司法拍卖的信心。

  2021年至今,共发起网络司法拍卖共计1159次,拍卖标的数806件,成交标的物462件,以物抵债标的物45宗,成交金额4852.16万元,标的物成交率达57.32%,拍卖溢价率15.15%,累计参拍1959人次。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