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蠡县法院推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走深走实
2022-05-17 13:41:0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力
 

  河北省蠡县人民法院自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以来,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强部署、重落实,严督导,吹响“为群众办实事”集结号,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为民措施更有温度、利民实绩更有高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构建“一盘棋”思想,坚持机制化创建。制定了《“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细化责任目标;加强组织协调,成立以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力为组长的“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活动开展的统筹指导;定期总结推进,通过召开“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推进会,梳理亮点,总结经验,完善制度,确保通过创建活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展现蠡县法院干警良好风貌。

  二是构建“双融合”格局,坚持特色化创建。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的作用,做到创建与宣传双融合。坚持开门纳谏,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发布创建活动方案,邀请社会各界监督;坚持创新引领,以微博直播为亮点,召开“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新闻发布会;坚持示范带动,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示范创建”专栏,将示范创建和社会宣传有机融合,广泛宣传“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营造浓厚氛围。

  三是构建“三行动”模式,坚持精品化创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以党建行动、队建行动、审判行动为抓手,落实司法便民举措,解决人民群众诉讼中急难愁盼的问题,扎实推进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以党建行动为抓手,将示范创建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纪律作风整顿工作结合起来,与提升法院工作质效结合起来,促进执法办案、队伍建设融合发展。4月初,在疫情防控期间,蠡县法院共计42名党员干警奋战在抗疫一线,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以审判执行为重点,树立办精品案件思想,在审判执行、诉讼服务工作中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优化诉讼服务温度,将每起案件都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以队建行动为关键,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定期对法院干警进行政治、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司法为民的服务水平,为法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

  四是构建“四攻坚”目标,坚持清单化创建。以政治建设、诉讼服务、民生保障、信访化解为关键,对照创建活动指标体系,结合目标和清单,聚焦短板和弱项,定期总结、研究、分析。完善“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机制,畅通网上立案等线上诉讼渠道,为民营企业制定“司法服务包”,推广应用律师服务平台,集中清查涉法涉诉涉访案件,持续执行攻坚护航民利,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发展。据统计,2022年3月以来,蠡县法院网上立案共计384件,电子送达2804人次,网上庭审184件,委托外地法院执行案件共计223件。2022年5月,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中,蠡县法院诉前调解中心为民解忧,上门调解11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

  下一步,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中,蠡县法院全体干警将在司法为民理念中继续回应群众关切,切实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让人民群众在“为民指数”中提升司法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