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幼童溺亡,3岁玩伴成了被告 法院驳回原告诉请
浙江海宁法院:玩伴未实施侵权,驳回原告诉请
2022-05-18 10:33: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海薇
 

  两岁幼童在池塘边玩耍时不幸溺亡,父母将其同伴和当地村委会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各项损失128万余元。近日,浙江省海宁市人民法院判决了这样一起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案,驳回了原告的赔偿诉请。

  2018年9月,安徽人张某夫妇带着刚出生的儿子小张来到海宁务工,租住在许村镇某村。在张某夫妇出租屋大约250米处,有一个自然形成的废弃池塘。池塘北面村道上有水泥板、砖块、杂物等阻挡,西面设有围栏,西面公路和池塘间夹杂一块杂地,东面和南面都是民房,封闭性较强。

  2020年11月3日上午9时许,邻居家3岁的小黄与2岁的小张结伴来到该废弃池塘周边各自玩耍。过了一会,小黄发现小张不见了,一边喊着一边寻找,随后又来到张某住处,告诉张某小张不见了。张某两次出门在附近寻找均未找到。小黄回家后将此事告诉母亲,黄母带其一起寻找小张仍无果。当日下午1时许,张某妻子报警。一个多小时后,民警在废弃池塘西北角发现了漂浮在水面上的小张。小张经120抢救无效死亡。

  事后,张某夫妇一纸诉状将村委会、小黄及其监护人告上法庭,索赔各项损失共计128万余元。张某夫妇认为,小黄在小张落水后未及时呼救,同时村内池塘属于公共场所,村委会作为该池塘的管理人,对事发池塘疏于采取安全措施,无人监管,且未设置明显警示标志,致使小张溺水而亡。

  法院审理后认为,本案中,被告小黄与死者小张结伴至案涉池塘周边玩耍,但没有证据显示小黄看见小张落水的过程。小黄发现小张不见后即呼叫“小弟弟”并寻找,寻找无果后告知张某夫妇“小弟弟”不见了,回到家后又与母亲再次寻找。无证据证明小黄实施了侵权行为,且其事发时还不满4周岁,属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法律没有规定其具有积极救助的义务,故其监护人也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案涉池塘是天然的废弃池塘,并非属于公共场所,故被告村委会不承担安全保障义务。其次,案涉池塘封闭性较强,池塘中的水浑浊、肮脏,不适宜戏水、游泳,一般人不会轻易靠近,被告村委会虽不负有安全保障义务,但也已对案涉池塘采取了安全措施以作防护,故村委会对小张的死亡也不存在侵权行为和过错,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张某夫妇失去幼子令人同情,但其作为小张的监护人,应对租住房屋附近的环境、潜在的危险等情况有一定的认识,然而本案中,张某夫妇未能尽到对幼子的教育、监护之责,任由小张在池塘边玩耍,对小张的死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最终,法院认为本案中并无证据表明被告小黄、村委会对小张的死亡存在侵权行为及过错,两原告的诉讼请求缺乏事实与法律依据,不予支持。

  庭审中,被告村委会出于人道主义补偿小张父母2万元,法院予以准许。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