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万载:“四个一”工作机制畅通企业诉讼渠道
2022-05-19 10:32:30
 

  中国法院网讯(刘厚起 廖诚伟 徐斌)近日,江西省万载县人民法院主动靠前作为,优化多项司法服务措施,着力打造“花炮法庭”特色品牌,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在畅通企业诉讼渠道的同时,为花炮企业提供深入广泛的非诉司法服务,进一步优化了当地法治化营商环境,有效助推万载花炮产业稳步发展。

  一站式服务,快审快结。为涉花炮纠纷案件开辟诉讼绿色通道,采取“快立案、快保全、快审结”的“三快”措施,坚持当天立案、当天保全、调判结合、提速增效。以及时掌控财产为切入点,主动出击,提高企业胜诉兑现率。尤其是针对辖区企业收回外地货款案件,原告所在地具有管辖权的均在本地受理,减少企业诉累。

  一企一政策,精准帮扶。干警化身为企业司法服务联络员,按片区划分下沉到各个花炮企业,联络员定期与企业联系对接和上门走访,征询企业的实际困难和诉求,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根据企业所需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精准司法服务。

  一季一研判,防患未然。加强与地方花炮商会的联系沟通,定期了解行业发展情况和法律诉求,发挥司法统计优势,每季度对辖区涉诉花炮纠纷案件变化趋势进行统计分析,全面研判当前阶段花炮行业发展面临的困境和潜在法律风险,针对性的提供司法建议,提出防范对策。

  一案一故事,强化宣传。选取典型案例制作“一案一故事”,及时推送相关法律宣传知识。以诉源治理为推手,指导花炮企业规范交易行为和落实安全生产,提高风险意识,从源头上防范法律风险。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