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耐心调解,执结彩礼纠纷
2022-05-19 10:56:0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冰
 

  “李法官,经过你做工作我明白了我不该逃避责任,我愿意筹钱还款,希望我未来的生活不会受影响,明天一早我就去法院把彩礼款还给人家。”5月17日,从烈日炎炎的下午三点到六点,河南省杞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李忠垒、丁德木二人,一直在西寨乡某村,对被执行人姬某做调解工作,使得姬某及其家属最终同意一次性归还申请人吕某彩礼款8万元。一件婚约财产纠纷案件终于划上圆满句号。

  吕某与姬某经媒人介绍相识,姬某先后收取吕某彩礼款16万余元, 2021年年初,双方按照农村风俗举办了婚礼仪式并同居生活 ,但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后双方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矛盾,无法继续共同生活,姬某回到娘家,吕某遂要求姬某返还彩礼款,索要无果后,一纸诉状将姬某告上法庭。法院审理后判决姬某返还吕某彩礼款80000元。判决生效后,姬某未履行义务,吕某便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未发现姬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到姬某家中调查,也未见到本人,家属也不配合工作。多次电话联系,姬某不接听电话,吕某也不能提供姬某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案件被依法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五一”期间,受疫情影响,从外地回来的姬某被隔在老家无法外出。得知姬某回老家的消息后,李忠垒和丁德木二人于17日下午来到了姬某的家中。法官首先对姬某进行批评教育,并告知姬某已经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个人高消费,如果不履行判决义务,还有可能被拘留、罚款,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姬某及其家人认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姬某的父亲考虑到自己女儿还年轻,不能一辈子背着“老赖”的名声过生活,也同意筹款还钱。5月18日一早,姬某便和父亲一起将筹借的钱交到了法院。

责任编辑:马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