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对表现突出年轻干部大力提拔使用
2022-05-20 08:49: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段春山 毕跃涛
 

  近日,黑龙江省垦区首个调解协会——绥化市北大荒调解协会在绥北人民法院挂牌成立,“一公里便民调解室”成果走上打造垦区“枫桥经验”新平台。该成果首创者绥北法院院长孙观宇,是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提拔使用的优秀年轻干部之一。他到任后锐意创新、勇闯敢试,在垦区开创性地推出了矛盾纠纷调处联动联合“3+N”机制,开设了“一公里便民调解室”,推动低成本、高效率解决纠纷。

  近年来,黑龙江高院积极落实省人才振兴工程,通过建立完善年轻干部“持续发现、动态补充”长效机制,大力提拔使用一批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树立可见、可学、可比标杆,已见成效。目前,全省中级、基层法院有19位院长在45周岁以下,其中8位基层法院院长为“80后”,身为“80后”的亚布力人民法院院长常鹤2021年入选全国“平安之星”榜、受聘为黑龙江省营商环境法律专家。今年,黑龙江高院又将加快建立法院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体制机制作为推进事业后继有人的基础性工程,于5月初制定出台了《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办法(试行)》,从制度层面进行了顶层设计。

  黑龙江高院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年轻干部“必修课”,推动年轻干部在严肃党的政治生活过程中、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在意识形态斗争中加强政治历练。每年有计划组织年轻干部到全省办案任务重或艰苦边远地区基层法院帮助工作,到立案、信访、执行等窗口或接触群众比较多的岗位任职或跨部门任职。为年轻干部搭建自我展示平台,安排其牵头或参与重点任务、重点工作,推荐其担任全省法院“龙法讲坛”“业务大讲堂”主讲人,在年轻干部中开展学习型干部评比活动。对年轻干部实行“导师帮带”制度,量身制订“一人一策”帮带计划,建立成长数据库和档案。黑龙江高院还确定,院机关内设机构40周岁左右正职数量不低于正职总数的15%。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