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转变思路创新执行方式 预支劳务费抵债促执行
2022-05-20 09:44:49
 

  中国法院网讯(岳旻萱)近日,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法院积极拓展执行思路,践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通过“预支劳务费抵债”的形式顺利执结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2018年6月,胡某在岳阳县新开镇龙湾村承建私房,邀集案外人周某带班帮忙请人做事,严某受周某邀请在工地做工。工程完工时,胡某向严某出具欠条,上面载明“欠龙湾工程严某工程款三千九百元整。”收到欠条后,周某转交劳务报酬款400元给严某,因胡某一直未支付剩余工程款,严某遂将胡某告上法庭,法院判决胡某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向严某支付拖欠的劳务报酬,被告胡某并未如期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严某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法官依法对胡某的财产进行了网络查控和传统查控,发现其名下并无财产可供执行。执行法官多方走访,了解到胡某有三个小孩需要抚养,收入来源完全靠熟人推荐的工地上做工,极不稳定,履行起来确有困难,执行遇到了阻力。执行法官在深入调查研究了案件的情况后,发现胡某与某建筑公司关系密切,该建筑公司经常聘请胡某务工。执行法官想到预支劳务抵扣债务或许是个可行的方案,于是,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胡某与某建筑公司自愿达成协议,由胡某从某建筑公司处提前预支劳务费偿还严某的债务,再由胡某通过提供劳务的方式与建筑公司结算该笔预支费用。至此,该案圆满执结。

  君山法院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创新执行方式,在保障申请执行人的权益下,因案制宜,也照顾到被执行人的合理合法诉求。既维护了司法权威,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