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靖安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真给力”
2022-05-20 10:44:39
 

  中国法院网讯(甘帆 曾碧波)“陈法官,拖欠长达四年之久的物业费终于收上了,真是太感谢了!”近日,某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专程来到江西省靖安县人民法院,将一面印有“多元调解化物业纠纷 案结事了促小区和谐”的锦旗,送到速裁中心法官及特邀调解员手中,以示感谢。

  近年来,靖安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不断更新司法服务理念,创新司法服务模式,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优质高效化解矛盾,持续推动诉源治理,取得明显实效。

  “特邀调解+速裁”,争当诉源治理“排头兵”

  探索“特邀调解+速裁”工作新模式,特邀3名人民调解员以全日制轮班方式入驻法院办公,嵌入速裁团队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建立起从前端调解到末端审判的“调解—速裁—精审”全链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特邀调解员在非轮班期间回归社区,助推纠纷就地化解,推动诉前调解全覆盖,力争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专业化、高效化的解纷服务。

  2022年以来,靖安法院新收民商事案件数同比下降8%,诉前调解收案270件,同比新增 70.89%,应用“特邀调解+速裁”模式结案193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65.42%,调解成功率达73.47%。

  “互联网+司法”,打造诉讼服务“新模式”

  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依托“中国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人民法院网上保全系统”“多元化解e平台”等平台,推行诉讼事务网上通办,构建“网上服务、线上解纷、云上办案”的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

  如今,网上立案、保全、调解已成常态,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指尖”服务便民效果凸显。自2022年1月1日至5月6日,共为当事人网上立案76件、网上办理保全52件,在线调解纠纷260件,云开庭17次。

  “巡回法庭+三进”,实现矛盾化解“高效率”

  人民法庭以“枫桥经验”为指导,不断完善司法为民措施,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为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雷公尖法庭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以“游客没回家,法庭不放假”为服务综治,打造“不打烊”旅游巡回法庭,及时有效化解旅游纠纷,切实保护游客权益、维护旅游市场良好秩序。

  官庄法庭深入官庄镇龙湾社区、南村村、塘埠村、合洞村,向联络员、调解员进行详细的解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精神,并介绍平台运用,让在线调解成为老百姓化解矛盾的首选,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打造成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

  目前,雷公尖法庭先后到中华传统文化园、鹤栖绣谷、万花谷等县域内主要旅游景区,发放宣传资料200余册,化解旅游纠纷10余件,官庄法庭诉前化解纠纷28件,在线调解率达90%。

  下一步,靖安法院将继续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向网上延伸,向基层延伸,实现各类调解资源线上融合与共享共用,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