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2022-05-22 09:18: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传档
 

  要以“万山磅礴看主峰”的政治引领之力,坚持党的领导,坚定“赶考”方向;要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实干之力,尽心尽责履职,锚定“赶考”坐标;要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自我革命之力,勇于刀刃向内,永葆“赶考”清醒。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研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研讨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史为鉴、开拓创新,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人民司法事业新业绩。

  各级人民法院要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听党指挥、尽职尽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效果。

  要以“万山磅礴看主峰”的政治引领之力,坚持党的领导,坚定“赶考”方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十个方面的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是“十个坚持”之首。人民法院作为审判机关,要牢记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最本质的特征。在这个事情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要站稳政治立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增强政治自觉。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尤其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一体落实。要坚持领导垂范。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引导全体干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要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实干之力,尽心尽责履职,锚定“赶考”坐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新的“赶考”路上,人民法院要将人民利益“置顶”,坚持司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强化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奋斗目标,找准定位、科学谋划,狠抓审判执行第一要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以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司法为民。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向基层延伸,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家门口。要全面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妥善审执好涉婚姻家庭、社会保障、农业农村等各类民生纠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强化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进一步释放审判司法生产力的关键一环。要进一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制度改革,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要进一步推进以信息化为趋势的智慧法院建设,打通移动微法院、办案办公平台等智能化平台,实现审判管理的精细化和规范化,切实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

  要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自我革命之力,勇于刀刃向内,永葆“赶考”清醒。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的赶考路上,人民法院要继续深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院,充分发扬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队伍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思想上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三个规定”报告制度,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落到实处。监管上扎牢正风肃纪牢笼。充分运用好特约监督员、正风肃纪检查、谈心谈话、信访办理闭环和线索快速办理等制度机制,对腐败作风问题进行前置性、预防性管控,从源头把好纪律作风关卡。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