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无讼e站”下好调解先手棋
2022-05-22 09:20:1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许贵元
 

  据报道,安徽省天长市人民法院自2021年10月以来,主动向基层延伸司法服务,在离法庭较远的14个镇(街道)设立21个“无讼e站”。成立至今,“无讼e站”已成功化解各类纠纷133起,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加快乡村振兴,促进农村和谐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受到当地群众欢迎。

  农村各类矛盾纠纷时有发生。因一些生活琐事时常引发激烈的民事纠纷,导致上法院告状打官司,有的甚至接连不断地进行上访,加剧基层社会矛盾。

  基层法院主动作为,提供具有法律保障的司法服务,无疑是个好办法。天长法院的“无讼e站”,就是在诉讼之前下好调解先手棋,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把矛盾就地化解,而且公正透明,使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直接感受司法服务的热度。例如,郑某和陈某发生借款纠纷,到该市所辖的秦栏法庭起诉。法官了解到纠纷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建议双方当事人直接到法庭设在联盟村的“无讼e站”进行诉前调解。经人民调解员调解,双方达成分期还款协议,而且法官还特意向双方表明,你们签订的调解协议经过法庭司法确认,具有与判决书同样的强制执行力,双方当事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无讼e站”的出现,是司法改革的创新之举,也是强化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之一,值得推而广之。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