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需问计,共谋发展
——莱阳法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座谈会
2022-05-22 14:56:08
 

  中国法院网讯(张明武 周艳)为服务市委市政府大局,打造莱阳一流法治营商环境,莱阳法院党组研究决定,每位党组成员从市重点企业中选取两家企业结对联络,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司法服务工作站,切实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5月20日上午,山东省莱阳市人民法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座谈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于秀强主持会议,党组书记、院长孙巍发表讲话,在院领导班子成员、审管办主任张明武、综合办公室主任赵晓宁及结对联络的14家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介绍了莱阳法院加强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整体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一是提升思想认识,增强服务的主动性。深刻认识依法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通过定期举办座谈会,积极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增进与企业间的沟通了解,及时认真做好意见建议的落实反馈工作。二是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提高服务保障能力。立足“立、审、执”职能,找准司法服务切入点,最大限度缩短办案周期,加快办案进度。依法严厉惩治侵害企业权益、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犯罪,切实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最大限度减少诉讼案件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加大涉企胜诉案件执行力度,使企业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有效保障。三是延伸司法服务,健全与企业联系沟通机制。发挥优化营商环境司法服务工作站的作用,院领导定点联系、靠上服务,定期深入企业调研走访,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企业”等涉企法治宣传活动,向企业宣传网上立案、合同纠纷、企业维权等相关法律知识,助力企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会上,各位企业代表畅所欲言,大家纷纷对法院助力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和感谢,同时,针对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劳资纠纷、合同纠纷等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对法院相关工作提出了许多非常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希望法院今后能定期就相关涉企法律问题举行培训会,多多走进企业开展法制宣传,切实提升企业学法、懂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多位企业代表表示,近年来,莱阳法院在为企业纾难解困方面付出了大量努力,在困难企业执行中,法院没有一味采取冻结、查封、扣押等强制性措施,而是采用“放水养鱼”“分期执行”“信用激励”等灵活执行方式,既维护了公平正义又平衡了各方利益,及时化解了企业难题,增强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让企业深刻感受到了司法的柔性和温度。

  最后,孙巍在一楼大厅向与会企业颁发莱阳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司法服务工作站牌匾。下一步,各党组成员将通过到企业走访、电话沟通等形式与各自结对企业进行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共同推进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同时,将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司法服务,及时为企业解疑答惑。

  “法暖千企润万家,护企惠商促和谐”,下一步,莱阳法院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尽责,持续改进工作,切实把案件办快、办好、办精,以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为企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