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中院助推辖区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
深入开展调研 切实助企纾困
2022-05-23 09:56: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书林 张婷 薛丹
 

  近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该院着力提升助企纾困能力水平,今年以来开展进企系列走访43场(次);4月初“亮剑天山”涉企执行专项行动开展至今,执结涉企案件271件;涉及174家企业542名当事人,执行到位标的额6.73亿元,善意文明执行助推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乌鲁木齐中院立足能动司法,在妥善审理涉企案件基础上常态化开展走访调研,持续深化与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交流互动,广泛征求企业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选定跟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拟出10项30条具体举措并表明任务清单,深度融入执法办案和拓展跟踪服务;在当前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并重形势下,尽力推动企业面临的难点赌点痛点化解。

  4月初至今,该院领导轮流带领办案骨干开展“送法进企业,普法促营商”走访,深入新疆交投商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新疆西域网络传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劳动用工、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建设工程施工、招投标、大宗贸易房屋租赁、知识产权等领域入手,破解难题、解答咨询、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引导市场主体增强诚信意识,理性看待市场风险。针对企业经营隐患发出司法建议,提出风险提示,帮助企业化解风险。各办案庭主动作为、多点发力,用进企走访精准对接企业风险防控。

  以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乌鲁木齐中院要求全面梳理助企任务清单,逐项制定实施指南,向社会公开服务流程。着力提升涉企诉讼事务全流程在线办理功能,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情况下涉企在线诉讼服务。执行部门充分运用信用承诺和修复机制,敦促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