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多部门联动 为被欠薪职工追回报酬保驾护航
2022-05-23 15:54:03
 

  中国法院网讯(兰钰烨)近日,柳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与广西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柳州市总工会、柳州市柳北区法院、柳北区劳动监察大队,召开多元联动工作中心联席会,对柳州市某机械有限责任公司80多名员工拖欠薪酬纠纷多元化解,进行研讨。随后,柳州市总工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对该公司的11名员工拖欠薪酬纠纷进行调解。

  经过调解,员工与企业达成了调解协议,柳州市总工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现场出具了《调解协议书》。调解双方共同向柳北区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柳北区法院法官现场办公,在核对确认申请材料无误,调解情况真实后,当场作出确认调解协议书有效的裁定,赋予调解协议法律效力,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减轻群众的负担,保障了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柳州市某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由于经营困难已濒临破产,从2021年7月起已无法支付职工工资,考虑到工人报酬急需解决等问题,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柳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柳州市总工会与柳北区法院、柳北区劳动监察大队多部门进行联动合作,由柳州市总工会与柳北区法院对其中的11件纠纷进行多元化解工作。当日,11件纠纷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均得到妥善化解。

  2021年10月,柳州市首家“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在柳北法院揭牌成立,标志着法院与工会联合开展纠纷化解工作新模式的建立。今年以来,柳北区法院和柳州市总工会、柳北区工会进行了多次磋商,在合力开展涉劳动争议案件诉前、诉中调解,并在诉后为涉案职工做好释法答疑、心理疏导等工作上,进行对接交流、不断细化工作方式方法,更好地将“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解纷新模式,融入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321”工作大格局中。

  今后,柳北区法院将充分发挥“法院+工会”联动协调作用,将更多专业机构和行业协会力量纳入进来,高效化解纠纷,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