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中院举办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
2022-05-23 16:18:04
 

  中国法院网讯(邓隆晖)2022年5月28日,我国将迎来民法典颁布两周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民法典学习贯彻实施工作,近日,福建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全市两级法院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今年首场法律讲座,厦门大学法学院何丽新教授以“民法典下家庭财产的保护”为题,为全市法院干警授课,三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枫主持讲座。

  何丽新教授首先从“推进民事立法的体系化,有效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实现人民群众美好幸福生活提供制度保障,为执法和司法提供基本遵循,体现信息时代特色的民事百科全书”五个方面,分别阐述了民法典的现代价值。

  接着,何丽新教授对婚姻契约论进行了深入剖析,并从问题入手,分析忠诚协议的财产性效力。从“当事人自愿订立,符合协议生效要件;不违反法律和社会公共道德”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协议的肯定效力。从“忠实是道德义务,而不是法律义务;忠诚协议是情绪化产物,不具有合同法效力”等六个方面,分析了协议的否定效力。何丽新教授进一步从十一个方面重点阐释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及其司法解释的亮点。

  最后,何丽新教授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司法解释的进步之处和争议,分别进行了分析,进一步启迪了大家的思维。

  三明中院党组成员张建章,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俞和勇、王文光,出席讲座。三明中院民事审判业务部门干警,各基层法院分管民事审判工作的院领导、民事审判业务部门干警及其他部门干警代表,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授课学习。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