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线上跑”完全代替人工“线下跑”
广州破产涉税事务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
2022-05-25 08:57: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雅慧 苏喜平
 

  近日,广州智慧破产审理系统(以下简称智破系统)正式启用破产涉税事务线上办理功能,标志着广州在推进破产涉税事务便利化改革、提升办理破产质效上迈上新台阶。

  智破系统是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9年推出的破产审判管理系统,并在使用中持续优化和迭代升级。此次通过在智破系统启用破产涉税事务线上办理功能,实现了破产企业涉税信息查询、税务文书送达、税收债权申报等全流程业务的线上归集办理,让数据“线上跑”完全代替人工“线下跑”,大大提升破产涉税事务办理的效率,进一步降低破产企业案件办理成本与税收征管成本,强化了法院、税务机关、破产管理人三方的沟通交流和信息共享机制。同时,税务机关通过第一时间获取法院审理的破产企业信息,可以尽早办结破产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等未结事项,提升税收征管水平。

  据介绍,每个破产企业退出市场或挽救重整,都会有许多涉税事务要处理。广州中院通过智破系统,为法院、税务机关、破产管理人打造一个信息交流和共享平台,为三方提供便利化智能化服务,可以整体提升破产涉税事务的办理效率,充分发挥破产制度资源配置的最大价值。

  据了解,目前税务机关已通过智破系统完成了多个破产企业的破产信息查询、税务文书送达、税收债权申报、资料提交、参加债权人会议等涉税事务的线上办理。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