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益诉讼成为捍卫英烈荣誉的利器
2022-05-25 09:08: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潘铎印
 

  捍卫英雄烈士荣誉与尊严,是健康社会的舆论底线、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侮辱英烈的行为必须受到法律严惩。

  5月19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的张某侵害袁隆平院士名誉、荣誉民事公益诉讼案当庭宣判。法院判决,被告张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国家级新闻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近年来,网络平台上不时出现一些歪曲历史事实、抹黑英雄人物的言论。例如,网民“作业本”污辱烈士名誉、网民“辣笔小球”诋毁贬损戍边英雄、网民“罗某平”侮辱志愿军英烈等事件,暴露出个别网络博主为博取眼球、收割流量,在网络空间散布历史虚无主义,歪曲事实、诋毁烈士,他们在亵渎英烈的同时,误导大众、毒害青少年,危害巨大。亵渎英烈事迹和精神,丑化英烈形象,贬损英烈名誉,不仅是对英烈个人人格尊严的侵害,也严重伤害了社会公众的感情,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尊崇英雄、缅怀英烈、捍卫历史,是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责任。英雄烈士用生命捍卫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绝不允许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捍卫英雄烈士荣誉与尊严,是健康社会的舆论底线、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侮辱英烈的行为必须受到法律严惩。

  2018年5月1日,我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实施,该法以特别法授权的方式赋予了检察机关提起该领域公益诉讼的重要职能。2021年出台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增设了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进一步加大了对英烈的保护力度。任何侮辱、诋毁英烈的恶行都必须受到法律的制裁,任何伸向英烈的黑手都必须斩断。近年来,各地司法机关陆续通过公益诉讼方式,查办了一批侵害英烈名誉权的案件,依法保护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可以说,公益诉讼正在成为英烈名誉保护的有力武器。

  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公益诉讼保护英烈权益工作仍面临网络侵权取证难、相关法律规范不健全、惩罚力度不够等问题。司法机关要加大提起公益诉讼力度,继续加强以案释法,通过典型案例的宣判,达到更大范围的警示教育效果,抑制恶意侮辱诽谤英烈、侵犯英烈肖像等不良风气,促使全社会形成崇尚英烈、尊重英烈的价值取向,守护中华民族“崇尚英雄、英雄辈出”的精神沃土。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