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法院“法治+服务”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2022-05-26 14:58:58
 

  中国法院网讯(廖长春)“在我们村设立‘维军法官工作室’太便民了,不仅能提供法律咨询,还能就地为我们群众化解纠纷……”近日,家住朱口镇朱口村的肖老汉向福建省泰宁县人民法院维军法官工作室的法官如是说。

  据了解,该院设立“边界司法服务站”、“乡贤调解室”,与边界乡镇、村居等单位开展共建,定期走访边界群众,排查矛盾纠纷,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与乡镇司法、综治等部门成立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联合代表委员、村干部、调解员等社会力量,合力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成立党员志愿者先锋队,深入乡镇、社区、田间地头、农家院坝等地开庭调解,就地化解纠纷,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现场答疑解惑,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率。

  此外,该院还在社区设立背包法庭社区服务站,开展巡回审判、诉前解纷、法治宣传、基层治理活动,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该院深入乡镇、社区、田间地头、农家院坝边界村居等地,诉前化解纠纷80余件,巡回审判16次,就地调处各类纠纷116件,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活动10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余个,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