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网络审判法庭全覆盖
黑龙江穆棱法院按下智慧法院应用“加速键”
2022-05-26 16:36:22
 

  中国法院网讯 智能化、信息化时代已经势不可挡的到来,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黑龙江省穆棱市人民法院多措并举按下推进智慧法院深度应用“加速键”,致力于让人民群众真正受益于智慧法院建设成果。

  该院在原有标准数字化法庭的基础上,增设网络审判法庭,目前已经实现网络审判法庭全覆盖,这标志着穆棱法院智慧法院建设已经步入新的阶段——深度应用阶段。据了解,穆棱法院以县级市为单位统筹实现互联网开庭100%覆盖,在全省尚为首家。

  穆棱法院网络审判法庭的建设初始于2019年,经历了从无到有、由一间到多间再到全覆盖的过程,也经历了从法院内部人员不了解到熟练应用,人民群众不熟悉到逐步接受的过程,每一步的扎实推进,都为智慧法院的深度应用打牢了基础。

  目前,该院智慧法院建设已初显成效,硬件配备齐全,系统互联功能基本实现,网络审判工作渐入佳境。该院党组书记、院长付嘉威高度重视智慧法院应用工作,他强调,“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是当前审判工作的必然要求,而如何推进深度应用,进一步形成‘人机互动’,实现系统好用、人人会用、积极使用、平台持续优化的良性循环,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才是当前最重要的课题。”

  为了延伸网络审判服务触角,该院结合审判工作需要,在各个驻乡镇、社区“党员天平工作站”分别建立了“网上巡回法庭”,为各地区出行不便、操作使用互联网有难度的群众提供了技术的指导和设备的支持。

  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该院没有停下一站式建设的脚步,将“智慧法院应用”作为贯彻“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的重要载体,干警综合素质明显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明显增强,按下了“智慧法院应用”的“加速键”,以全新的理念和周到的服务,收获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