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涓细流润桃李 拳拳爱心护春苗
——山东东营法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纪实
2022-05-27 08:51: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闫继勇 陈玉洁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祖国的花朵,离不开法治的阳光雨露。

  4月26日,未成年人审判社会工作站家庭教育指导、性教育及法治教育“三讲师团”讲师聘任仪式在山东东营举办,155名来自法律、教育、卫生、公益组织等社会各界的志愿服务讲师会后走进社区、校园、乡村开展法治教育宣讲,助力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这是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及其所辖基层法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东营法院从细微处着眼,不断聚焦未成年人所需,为孩子们注入安全感、幸福感,培养守护他们爱法律、尊法律的信仰。

  创新司法救助路径——

  构建全方位司法保护体系

  明明与亮亮两兄弟,一个10岁、一个2岁。二人的母亲田某因犯罪被判刑,父亲也被逮捕。在审理过程中,两个孩子无人照料是田某最大的心结,她因此一度做出过激行为。

  父母犯罪,孩子无辜,加强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帮扶救助早已经成为东营法官的共识。了解相关情况后,东营市东营区人民法院的承办法官及时介入,积极促成符合条件的成年亲友担任临时监护人,并与民政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加快推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身份认定、基本生活补贴申请工作,为兄弟二人申请到基本生活补贴,让孩子的基本生活得以保障。

  案件审结后,法院继续对兄弟二人实施跟踪帮扶和社会观护,还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安排孩子与母亲通过远程视频系统进行亲情会见。

  在审理案件过程中,给予未成年人特殊保护优先保护,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合法权益,是东营法院致力于构建全方位司法保护体系的具体举措。除了关注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帮扶救助,东营法院还对未成年被害人及时采取必要的心理干预、经济救助、法律援助等措施,让他们早日抚平创伤;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督促家庭、家长依法履行监护、管教责任,让浪子回头、回归社会;关注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转化边界,对有苗头性的行为及早进行干预,从源头预防和减少“问题少年”的出现。

  打造关爱服务阵地——

  凝聚多维度司法保护合力

  “家庭教育既是家事,也是国事,望您珍惜婚姻家庭,妥善处理纠纷,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责任。”这是东营区法院发出的首份《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的内容,通过责任告知督促未成年人父母互相配合履行家庭教育责任,让孩子在健康的环境中成长。

  除了让孩子们拥有健康成长的“小家”,东营区法院还致力于构建服务未成年人的“大家庭”,建成了全省首家未成年人审判社会工作站、家庭教育指导一体化工作站。

  如今,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在东营法院遍地开花,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的“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广饶县人民法院的家庭教育指导行动、河口区人民法院的“家庭教育指导明白纸”……一项项精准的举措,让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意义更为具体、更可感知。

  目前,东营法院打造起以服务未成年人为主,兼顾家庭、学校需求的综合阵地,整合多部门和社会力量,织密家庭、学校、社会、司法四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网”,凝聚起未成年人保护强大合力,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社会环境。

  拓展宣传教育方式——

  建立体验式普法教育格局

  “长大后,我想成为一名真的法官。”

  “当法官的感觉,就像是武侠小说里写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我想和法官合个影……”

  刚刚参加完模拟法庭的孩子们围着河口区法院的法官郑战杰纷纷说道。模拟法庭是东营各法院每年都会开展的特色活动,让学生们穿上法袍,零距离感受法庭的威严。

  郑战杰说:“每次举办模拟法庭,或者给孩子讲完法治课,孩子们很有获得感,我也很有获得感,这是一个播撒种子的过程,让法治成为孩子们的信仰,我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

  东营法院组建以院长、庭长、法官为主体的法治副校长队伍,常态化开展预防校园欺凌等十类宣教活动。近两年来,开展法治讲座、旁听庭审、模拟法庭、“以案说法”校园巡回展、“4点伴”法治课堂等百余次,还通过青少年维权微电影、民法典系列普法短视频、“两法”漫画宣传册等形式丰富的宣教形式,让法律走到孩子们身边,走进孩子们的心里,筑牢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石。

  下一步,东营法院将主动延伸未成年人审判工作职能,坚决做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守护者、人生路上的知心人。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