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阳谷:欠薪“零容忍” 执行“云上办”
2022-05-27 09:24:02
 

  中国法院网讯(王希玉 袁金键)5月24日,山东省阳谷县人民法院行政非诉执行团队成功执结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为当事人讨回劳务工资,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随后,当事人为该院执行法官李祥辉送来一面绣有“伸张正义尽职尽责”字样的锦旗,以表心中的感激之情。

图为当事人为该院执行法官送锦旗的情景。

  2020年,刘某在王某所承包的建筑工地上工作。工程结束后,王某欠刘某工资款项共计112000元,并且一直未结。刘某向王某催要时,王某以资金周转不开为由,给刘某出具欠条一张,并承诺半年后付清全部款项。可欠条上约定的还款期限过了许久,刘某却迟迟没有收到工资。经多次催要未果,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刘某无奈之下来到法院起诉,希望通过诉讼的方式讨回自己的血汗钱。法院依法出具民事调解书后,王某并未履行还款义务,刘某遂向法院申请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该院执行法官李祥辉依法向被执行人王某电子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并敦促王某主动到法院说明情况并履行义务。面对执行法官的劝告,王某却置若罔闻,甚至开始拒接办案法官的电话,试图躲避法院执行。因疫情出行受限,执行法官出行受阻,增加了案件办理难度。

  针对这种情况,该院执行法官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采取执行“云上办”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多元化的司法服务,通过对被执行人王某采取查封银行账户以及微信、支付宝余额,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失信惩戒等措施,有效地解决了防疫工作与执行工作“两不误”的难题。为此,被执行人王某主动找到法院,愿意履行义务,最终想法支付了全部工资款项。至此,这起欠薪案件顺利执结,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