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榜样舒锐:
支援工作再次拉近了我和群众的距离
2022-05-27 16:20:59 | 来源:京法网事
 

  本轮疫情中,我先后四次前往社区支援防控,协助核酸检测等工作。在此过程中,令我最欣慰的是,我突然发现孩子长大了。

  孩子今年上小学二年级。三月,疫情有所反弹,三月底的一个周六晚上,我带着孩子刷数学题。开刷之前,我向他承诺,如果他能一晚上刷完四页,周日就带他和小伙伴玩上一天。孩子劲头十足,刷题到九点才完成。

  当我正沉浸在和孩子共同完成“艰巨”任务的喜悦中时,没想到突然接到了更重要的任务。晚上九点半,我收到院里通知让大家报名支援社区防疫。我感到义不容辞,决心必须参加,但又怕让孩子失望,我马上和孩子沟通:“儿子,爸爸这次可能要对不住你了。爸爸是一名党员,现在党号召爸爸,明天要去抗击疫情,不能带你和小朋友一起玩儿了。你同意吗?”

  原以为他会生气,甚至暴跳如雷,但他很平静地说:“爸爸,我也是一名少先队员,我知道的。抗疫更重要。没问题。”

  惊喜和防疫任务来得一样突然。没想到,孩子就在这不知不觉之间长大懂事了。

  另一个重要的收获是,这四次支援工作再次拉近了我和群众的距离,也让我对群众工作有了新认识、新思考。

  一是要兼顾普遍性及特殊性相结合的群众诉求。就核酸检测而言,群众的普遍诉求就是便捷、高效地完成检测,这就要求我们维护好现场秩序,保障不出乱,优化流程,打磨思考细节,精确到将手机放在哪个角度扫描能更快识别信息,确保不出错并提升效率。另一方面,不同群众或许还有着特殊诉求,也须统筹兼顾。例如,有的人行动不便,则需要做好其他群众的工作,让他优先;有的老人做完核酸,还想让志愿者帮着给他的轮椅打气;有的老人身份证丢了,号码也记不得了,就需要努力帮助她回忆,寻找“线索”。

  二是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并引导依靠群众。按照工作要求,我们需要先行核查健康码,对于弹窗群众另行安置。排队群众特别多,而我们人手不够,只能在队伍末尾查验健康码,队伍就会被打乱,间距还越拉越近,还有人偷偷插队。于是,我向社区同志要了一个喇叭,录音循环播放:“打开健康码,保持两米距离;队伍排整齐,别让别人插了队。”从队首到队尾来回走了几次,队伍很快就井然有序了。偶尔碰到不配合工作的,还没等到我上前交涉,其他群众就“跳”出来指出错误、帮助纠正。

  最后则是,只要我们踏实、真诚地为群众服务,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能被看到、被肯定。工作快结束时,社区书记来巡点,一眼就认出了我,并半开玩笑地说:“你就是上次拿着喇叭维持秩序那个吧,你这次扫身份证也扫得又快又好。我能不能和你们单位说下,以后派你常驻这里啊。”

  当然,支援防控工作也并没有让我的审判工作受到较大的影响。四月与五月,我带着团队的小伙伴们大力开展网上办公,经常是白天电话沟通,晚上、周末加班线上调解。五一假期期间,我还线上成功调解了40来件案子。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团队共计完成诉前司法确认案件100多件,调解、撤诉案件共计300余件,判决结案300余件,努力做到了防疫与本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