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宜章法院“利剑护蕾”进校园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2-05-27 16:54:22
 

  中国法院网讯(邓国军 谭国群)湖南省宜章县人民法院延伸司法服务,为落实“紧密联系群众察民情,打防并举护民安”为民办实事活动精神,将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与提升法官基层群众工作能力相结合,不断提高青少年儿童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护航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5月26日,宜章法院立案庭邀请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建清一行前往五岭镇太平里中学开展“与法同行”活动。“利剑护蕾”进校园与当前为民办实事相结合,为广大师生上好“法治安全第一课”。

  法治授课围绕新颁布的未成年保护法立法背景、未成年犯罪现状、如何贯彻落实未成年保护法,聚焦社会关注和广大青少年儿童关心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防止校园欺凌、预防校园侵权、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防范毒品违法犯罪等问题,结合未成年学生学习和生活息息相关的真实案例,以案说法,劝诫学生们要多从法律的角度出发,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弘扬法治正能量,与法同行,做一个知法、守法、懂法的好学生。

  未成年人保护法是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综合性法律,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增设了发现未成年人权益受侵害时强制报告制度以及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人员的准入资格制度;首次对学生欺凌进行了定义,并明确规定了学校在学生欺凌及校园性侵的防控与处置机制。此外,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的监护缺失问题,完善了委托照护制度。法治讲座后,老师、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法治教育课使自己对法律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积极预防和打击性侵害、防范校园欺凌、远离黄赌毒、校园贷陷阱。今后将与法同行,自觉学好法律知识,抵制不良行为,讲好宜章红色故事,为平安校园、美丽宜章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