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纪守法 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好公民
——最高法第四巡回法庭开展“六一”送法进校园活动
2022-05-27 20:14:13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王丽丽 庞育娟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的法官们来到河南省郑州市普惠路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这是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走进少年法庭巡回审判点”系列公众开放日活动第二场。

  活动伊始,普惠路小学校长丁倩向第四巡回法庭分党组成员、副庭长汪斌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书。自《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5月1日实施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及地方各级法院积极推进法官受聘法治副校长,促进法治教育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增强学生法治观念,提高学生知法守法意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推动平安校园建设,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聘任仪式后,汪斌以“遵纪守法 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好公民”为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法院的工作职能,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深入浅出地普及了刑事责任年龄、民事行为能力、抢劫罪、网络犯罪、校园欺凌等涉及未成年人的法律知识,引导教育学生树立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一个半小时的授课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生动有趣的法治课让他们明白了法律是人人都要遵守的、不可触犯的,每个人都要遵纪守法,同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争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好公民。最后,第四巡回法庭的法官们向师生赠送了法律书籍。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第四巡回法庭成立以来,扎实履行法律职责,多措并举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常态化开展模拟法庭、送法进校园、公众开放日等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巡回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迈上新台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