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审判 守护未来 郑州首个“天平工作室”揭牌
2022-05-30 14:31:41
 

  中国法院网讯(陈超 吴玥雯)为全面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一步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切实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5月27日上午,由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区妇女联合会、区教育局、上街实验小学联合举办的“少年审判 守护未来”“六一”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上街实验小学举行。现场为郑州首个“天平工作室”揭牌。

  郑州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崔海霞、上街区委副书记虎荣鑫、上街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候选人阮金婵及郑州中院少审庭、区妇联、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全国人大代表、上街实验小学校长沙宝琴向阮金婵递交了法治副校长的聘书。随后,参会领导向该校学生代表捐赠法治书籍。

  在此次活动现场,郑州首个“天平工作室”正式揭牌,上街法院干警以“勇敢对校园欺凌说‘不’”为主题,送上了来自“天平工作室”的法治第一课。今后,该院将依托“天平工作室”,适时在全区派出员额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在校园内外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培养青少年的法治信仰,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努力使青少年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据悉,上街法院少审工作在实践中,用心用情唤醒迷途少年,探索“法院+社工+N”的多部门联动,参与家庭教育指导模式,由法院主导、社会参与、家庭受益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推进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建设,开展家庭教育个案靶向指导。创新构建司法、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少审矫正共教体系,认真组织开展思想道德、家庭教育指导等普法宣传教育,帮助矫正人员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增强法治观念,积极探索矫正的社会化。调动家庭参与,加强亲情的感化教育,开展“亲子心理课程、家庭教育课程、法治教育课程、公益活动”多角度、多维度强制式专业家庭教育指导,竭尽所能为未成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