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绩溪法院:让法治的种子在少年心间发芽
2022-05-30 14:57:33
 

  中国法院网讯(方丹)为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点燃孩子们的法治梦想,5月28日,安徽省绩溪县人民法院在县关工委、县政法委关工委、五龙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开展了以“迎六一,护航少年儿童法治梦想”为主题的系列法治活动。

  组织参观 播撒法治希望

  这天的绩溪法院格外热闹,一大早便迎来了来自于五龙社区的七十余名学生代表。绩溪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汪晓武对孩子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孩子们在法院度过愉快的时光,收获不一样的体验,在活动中点燃法治梦想。

  随后,孩子们带着对法院的好奇和向往,在法院干警的带领下走进法院。干警们引导孩子陆续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少年法庭、党建文化长廊等地,为他们详细介绍法院的机构组成、职能作用、法官的工作内容,讲解了法徽、法槌等的作用及含义,让孩子们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到法院。

  模拟庭审 感受法律威严

  “现在开庭”,随着小小审判长法槌落下,绩溪法院组织孩子们开展的模拟法庭正式开始。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迅速进入角色,大家神情肃穆,高度还原了一起盗窃案的庭审现场,旁听席上的孩子们聚精会神,认真观摩着庭审现场。此次模拟法庭使孩子们切身感受到法律威严,培养了孩子们的法治思维。

  聆听讲课 增强法治意识

  活动中,绩溪法院少年法庭员额法官胡德红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法治宣传教育课,胡法官结合该院近年来关于未成年人案件审理的实际情况,运用典型案例,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民法典中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内容,进行讲解,引导未成年人知法、懂法、守法、敬法,教育大家不能违法犯罪,同时,也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整堂法治宣传教育课生动详实,为孩子们树立了正确的法治观念。

  关爱讲话 托起明天的太阳

  讲课结束以后,绩溪法院关工委主任周新明作讲话。他表示,未成年人保护问题至关重要,绩溪法院举办此次活动,也是关心下一代、依法保障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的重要体现,希望孩子们从小要树立远大梦想,培养过硬本领,加强身体锻炼,磨炼坚强意志,自觉做到爱国守法,成长为有益于社会、造福于人民的新时代好少年。此次活动还为孩子们发放了《最新<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100问》《青少年的民法典》图文书籍160余本。

  中午,在孩子们集体就餐时,大家围绕文明餐桌小知识、餐桌礼仪、饮食与健康等方面,一起学习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维护用餐卫生,使用公筷公勺”“注重科学饮食,摒弃不良陋习”等理念,让孩子们明白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了孩子们的文明用餐意识。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