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厦门金融司法协同论坛举办
聚焦“新发展阶段金融司法协同的发展与应对”
2022-05-31 09:54: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安海涛 林鸿 陈荣炜
 

  5月27日,首届厦门金融司法协同论坛开幕,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福建省副省长黄海昆,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金银墙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刘贵祥指出,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作为全国首个金融司法协同平台,三年来改革创新、拼搏进取,在加快推进金融司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本次论坛聚焦“新发展阶段金融司法协同的发展与应对”,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希望各方为推进金融司法协同理论与实务研究、实现金融司法协同机制创新协同发展、助力金融风险防控与金融行业行稳致远、健康发展,提出真知灼见、凝聚更多共识、贡献智慧力量,把论坛办成国内金融司法领域的高端论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金融司法智慧和经验。

  金银墙代表福建高院党组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全省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福建和厦门特区先行先试、勇于创新的精神,持续深化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建设,为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上有新担当。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改革创新上有新作为。要精准有效发力,在优化金融营商环境上有新举措。要着眼长远发展,在司法素能建设上有新提升。为金融法治创新提供更加全面、更具吸引力的实践经验,为奋力谱写福建发展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悉,本届论坛是国内首个以金融司法为主题的高端论坛,由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担任指导单位,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海丝中央法务区秘书处等9家单位共同主办,法律出版社为特邀主办单位。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