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罗源:法院开放日 普法零距离
2022-05-31 14:41:04 | 来源:法治日报 | 作者:王莹 林花
 

  为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增强法院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度,近日,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人民法院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罗源县委党校50余名“中青班”师生走进罗源法院旁听庭审、参观法院,零距离接触法院工作,“沉浸式”感受法院工作氛围。

  “现在开始宣读法庭纪律……”在第一审判庭内,党校师生正认真旁听一场合同纠纷庭审。整场庭审活动程序规范、秩序井然。党校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观摩活动让他们近距离感受了司法审判工作的权威性与严肃性,从心灵深处接受了一次法治洗礼,今后,他们将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努力做好法治宣传员与引导员,推动普法工作向纵深开展。

  庭审活动结束后,法院工作人员带领党校师生们先后参观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司法文化长廊、家事调解室、党建室等区域,仔细讲解罗源法院近年来开展司法为民工作的举措及亮点,让党校师生们更直观地了解法院诉讼程序、党建文化、“墨韵书香”法院文化建设等内容,深切感受阳光司法、便民司法服务的便捷高效。

  随后,党校师生们前往八楼会议室,参加了两场法治微课堂。

  欧俊根法官从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制度创新、如何推进实施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对民法典作了全面解读,宣讲内容脉络清晰、实用性强,既饱含民法理论、又紧贴司法工作实际,对推动广大干部学法懂法知法用法,提高法治思维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在关于家庭教育的法律微课堂上,法官助理杨灵介绍了罗源法院积极探索家庭教育工作联动的模式,并强调家庭教育是守护孩子的第一道防线,全社会应该重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不断增进家庭和睦温馨、社会和谐稳定。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零距离接触法院工作,切身感受了司法公开,也真正体会到了法院“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法官们对相关法律的讲授和解答也令人受益匪浅,对自己今后的工作、生活大有裨益。

  下一步,罗源法院将继续秉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以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为载体,不断强化司法为民举措,提高司法透明度,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提升群众的法治观念,全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