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未成年人成长,“文都”很稳!
2022-05-31 14:52: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谢永志 严娅
 

  桐城法院干警送法进校园。

  安徽桐城是“桐城派”的发源地,是“六尺巷” 典故的发生地,素有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享有“文都”盛誉。近年来,桐城市人民法院强化少年审判工作,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的审判职能作用,着力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平台,精心织就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网,取得明显成效,全市未成年人刑事犯罪人数从2020年的15人下降到2021年的2人 。

  专业审判,强化司法保护

  2020年8月,桐城法院受理了一起未成年人持刀捅伤成年人案件。承办法官赵文生为找出被告人王某犯罪的根源,两次到王某居住的社区走访,了解他的成长经历及生活现状,发现王某平时表现一直较好,因不忍心看到母亲陷于情感纠纷中,一时冲动,采取过激行为,将被害人刺伤。通过调查,法官认为成年人之间的纠纷是导致王某犯罪的重要原因。开庭时,法官对王某展开有针对性的教育,对相关成年人未能正确处理纠纷、影响孩子成长的行为提出了批评。最终,判决被告人王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准确的量刑尺度,被告人服判,检察机关认同。

  像这样通过庭前走访,了解未成年人犯罪成因,做到准确量刑,一直是该院法官必做的功课。

  桐城法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突出以审判为中心,按照少年审判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组建少年法庭。打破庭室界线,由分管刑庭的副院长任少年法庭负责人,从刑庭、民庭、行政庭抽调经验丰富、专业过硬的法官组建审判团队,审理涉少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实现少年审判工作的统一归口办理,推动少年审判“三合一”综合审判改革落地见效。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案件立案工作的通知》,形成未成年人案件由专门机构、专业人员办理。

  为不断提升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判质效,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桐城法院在庭前调查、庭审帮教、判后回访三个方面做好审判职能的延伸工作。在案件开庭审理前,法官及时调查未成年人的亲友关系,主动联系基层组织、被告人的亲友及法定代理人,进行庭前调查,将调查情况作为裁量刑罚和确定执行方式的重要参考。对具有法定从轻、减轻情节的,依法从宽处理;对于犯罪情节轻微、积极挽回损失、受害人谅解的,依法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开展“圆桌审判”。重视庭审帮教,通过辨法析理,既让未成年人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神圣,又体会到司法的温情和关怀。注重判后帮教实效,与司法、社区、学校等单位共同对正在社区矫正的未成年人进行帮教,邀请心理咨询师做心理辅导,提供切实可行的帮助。2018年以来,该院共判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26人,没有一人重新犯罪。

  创新机制,保障合法权益

  “你在外面打工,精力有限,照顾不到儿子,已经影响他正常的学习生活。”2022年3月18日,在桐城法院孔城人民法庭,法官桂玉祥对当事人曾某摆事实讲道理,建议他同意变更儿子的抚养权。

  曾某与李某育有一儿,离婚时两人协商,儿子由曾某抚养。曾某长期外出打工,儿子经常逃学玩游戏。得知情况后,李某十分着急,与曾某协商变更儿子的抚养权,遭到拒绝后,诉至法院。

  了解李女士的情况后,承办法官邀请了孩子的班主任一道,多次上门与曾某详谈,并对他发出全市首份家庭教育令,督促他承担对儿子的教育责任。最终,曾某同意儿子改由李某抚养。

  针对家事案件中涉及的未成年人权益问题,桐城法院坚持 “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将特殊、优先保护未成年人的精神落实到少年审判工作中。积极发挥“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联合妇联、团委、民政、教育等部门,构建“法院+”多元解纷机制。同时,探索“法官+特邀调解员”解纷模式,充分发挥行业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的作用,邀请各镇(街道)妇联主任担任特邀调解员,建立妇女儿童维权岗,构筑起及时、快捷、顺畅、高效的妇女儿童维权“绿色通道”。近三年来,桐城法院成功化解了2400余件涉及妇女儿童的权益纠纷,保障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多措并举,创建普法平台

  “同学们好,我是桐城法院少年法庭的法官助理,今天,我以案例的形式,和大家说说如何防范校园欺凌。”2022年4月18日,桐城法院少年法庭法官助理鲍黎蕾来到孔城中心小学,通过自己拍摄制作的视频,讲解法律知识,生动活泼、通俗易懂,赢得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为切实肩负起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引导青少年知法尊法守法用法,桐城法院于2021年8月创建“蕾蕾姐姐普法小课堂”品牌。少年法庭干警先后走进中小学、职业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普法护成长”活动。用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案件,宣讲法律知识,引导学生提高法律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邀请学生、教师、家长参与拍摄普法情景剧、短视频,结合与未成年人有关的热点话题,以一期一个知识点的方式,生动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民法典中有关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的规定,在“桐法微韵”官方抖音号上推送,打造网上“蕾蕾姐姐普法小课堂”。已推出的17期节目深受网友欢迎。

  除了经常举办“法院开放日” “中小学生模拟法庭”等常规普法活动外,桐城法院还积极构建法校共育、多方共享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平台。由院长张跃等院领导和干警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深入学校举办法治讲座,参与“青少年维权护航岗”工作,形成“法校共建平安校园”联动机制,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效。

  为使法治资源和教育资源形成良好互动,桐城法院经多方努力,专门在桐城市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中心建起集知识性、科技性和互动性为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集中开展模拟法庭、典型案例剖析、图片展览等深受青少年喜爱、便于参与的法治实践活动,帮助青少年在实践中掌握法律知识,在体验中增强法治观念。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