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少年的你”撑起“司法保护伞”
——山东聊城法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纪实
2022-05-31 15:48:2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两级法院高度重视少年审判工作,不断健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规范涉未成年人案件判前指导、判后延伸等常态化工作,大力推进少年法庭专业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少年法庭建设

  全市法院在党委领导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司法救助基金、未成年人轻罪犯罪记录封存、失足少年帮教基地等工作制度,积极设立专门的未成年人审判庭和审判团队。通过送法进校园、回访帮教等措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与检察、公安、司法行政、团委、妇联等部门组织加强联动配合,构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长效机制,有力助推了全市少年儿童事业发展。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全市两级法院全部挂牌少年法庭。其中,茌平区法院采用原城镇法庭的编制,设立独立建制的少年法庭,并全部配备专业审判团队,实现了少年审判专案专审,体现了少年法庭机构专业化、审判专业化、队伍专业化的特点。

  “在全市两级法院设立少年法庭,既是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决策部署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有力举措。”聊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延杰要求,全市法院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重大意义,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新时代少年儿童事业发展的高度,谋划和推进工作,以少年法庭设立为新起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努力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目前,全市法院共有少审法官23人、法官助理11人、书记员29人,受案范围涵盖涉及未成年人犯罪及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刑事案件、婚姻家庭纠纷案件、人格权纠纷案件、侵权纠纷案件、人身保护令案件,及其他民事案件。

  加强涉未法治宣传

  为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群体的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2月21日下午,聊城中院组织开展“送法进社区”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中,聊城中院少年法庭联合机关党委等部门,来到风貌街小学附近,向学校师生和学生家长以及过往群众发放通俗易懂的宣传手册,运用真实的案例和通俗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两法”的新规定、新内容,耐心解答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加深群众对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的认知和了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这次针对未成年人群体的权益保障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提高了未成年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营造了未成年人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聊城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宁照铜表示,下一步,全市法院将继续拓宽送法渠道,丰富送法内容,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

  在实现涉未成年人案件集中审理的基础上,去年,两级法院积极响应省法院提出的进一步打造“品质过硬、群众公认”的山东少年法庭工作品牌的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活动,开展法治教育35次,受教师生、家长18000余人,组织模拟庭审2次、法院开放日3次,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及其家长、教育工作者的法治意识,在全社会营造了保护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指导家长依法带娃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五条、第十六条、第十七条、第一百一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第四十九条之规定,责令你于2022年2月9日10时30分到本院少年法庭,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2月9日,冠县法院向一名未成年被告人的父亲发出《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据悉,这是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后,该院发出的首份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

  据了解,该院在审理一起聚众斗殴案件时发现,小武的父母在小武年幼时离婚,小武跟随其父亲生活,但其父亲没有切实履行好监护职责,将小武留在老家由小武的爷爷奶奶照看,其长期在外打工,疏于家庭教育,不能正确教育和引导小武,不能进行合理管教,未能帮助小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其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

  为共同做好小武的教育改造工作,当日,该院邀请家庭教育指导师、冠县妇联家庭教育特聘讲师梁艳,对小武的父亲开展“一对一”辅导,解答教育子女的困惑,转变不当教育思维,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再次发生,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通过办案法官和梁老师的辅导,让我真切知道了之前我对孩子的关心不够,教育的方式也不对。今后,我要多和孩子沟通,给他更多的关心,引导他走上正道。”接受辅导后小武父亲诚恳地表示。

  近年来,全市两级法院大力推动涉未成年人纠纷多元化解,建立健全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整合社会各方面、各层次解纷力量,从源头减少家事纠纷,通过社会观护、家事回访、亲职教育工作机制,进一步修复家庭关系、亲子关系。去年,全市法院诉前化解家事纠纷案件 2129 件,同比上升 36.29% ;一审家事案件服判息率达 96.67% ,同比上升 3.92% ;青少年犯罪刑事案件占全部刑事案件比例为 1.42% ,实现了连续六年下降。东昌府区法院发出全省首份《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中院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入选“聊城市法治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