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发生交通事故,平台是否担责?
重庆四中院:平台收取费用且对司机有管理行为,应当担责
2022-06-01 08:51: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谢长江 雷书彦
 

  乘坐网约车发生交通事故,平台所有人是否应承担赔偿责任?日前,张某乘坐网约车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死亡,其继承人张某某、翦某某等将重庆某公司、李某某等4名被告诉至法院,主张损害赔偿。该案经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决由重庆某公司、李某某向张某某、翦某某等赔付43万余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2020年11月15日,常某驾驶货车与李某某驾驶的普通客车相撞,造成乘车人张某死亡,其他人受伤。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李某某与常某本次道路交通事故承担同等责任,乘车人不担责。

  李某某使用APP从事网约车服务。重庆某公司是该APP的所有人,对李某某的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运营证、网约车从业资格证进行了审核。李某某每月给重庆某公司支付100元软件服务费。死者张某的手机上显示“网约车,本人乘车,行驶中”。

  一审法院审理后判决,某保险公司向张某某、翦某某等赔付583041.89元;李某某向张某某、翦某某等赔付437980.11元;驳回张某某、翦某某等其余诉讼请求。

  张某某、翦某某等不服,提起上诉。

  重庆四中院审理后认为,李某某向重庆某公司提交资料通过审核,每月交纳费用100元,成为重庆某公司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重庆某公司向李某某、张某提供扫码服务,授权李某某与张某订立网约车服务合同。张某通过扫码模式发出订单,李某某在该平台接单确认,张某与重庆某公司之间已经成立运输合同,重庆某公司自合同成立之时起应当承担承运人的安全运输责任。重庆某公司辩称其不参与交易价格、订单分配、利益提成、未设置行程终点等涉及经营核心内容问题,不应承担责任。但这些运营方式,均系重庆某公司的内部管理行为,与乘客无关,其内部管理行为不得对抗乘客,不得免除其对张某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故重庆某公司应当承担对死者张某相应的损害赔偿责任。法院遂依法判决维持一审民事判决第一项;撤销一审民事判决第二、三项;重庆某公司、李某某向张某某、翦某某等赔付437980.11元。

  法官提醒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约车出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六条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应当保证运营安全,保障乘客合法权益。”该条为网约车发生的交通事故提供了解决依据。网约车平台公司作为组织者和管理者,对司机的注册行为进行审核,并收取了一定的费用,表明平台对司机存在管理行为。从有偿服务和管理的角度而言,平台服务公司应当承担交通事故的赔偿责任。如果驾驶员因故意或重大过失造成乘客伤亡的,应当与平台承担连带责任。

  因此,网约车平台在审核各项信息时应该严格负责,并切实落实经营管理、数据保障、安全服务职责,同时司机在驾驶过程中也应该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共同保障乘客人身和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