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幼小的心灵埋下公平正义的种子
——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举办“我是小法官”模拟法庭体验活动
2022-06-01 09:02:5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王丽丽 孙颖 张一峰
 

  5月30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走进少年法庭巡回审判点”系列公众开放日活动第四场在重庆市举办。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邀请重庆市两江新区星光学校的小学生及教师、家长代表现场参加活动,培育孩子们的法治信仰。

  活动中,孩子们认真聆听讲解员解说,好奇地参观五巡的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和法治文化长廊等场所,参加“我是小法官”模拟法庭体验活动。孩子们穿上法袍、坐上审判席、挥动手中的法槌,敲响国家法治未来强音,切身感受到法律的神圣和庄严,在幼小的心灵里埋下公平正义的种子。模拟法庭活动结束后,五巡资深法官杨军现场解答小学生们关注的法律问题。孩子们的提问天马行空,从生日写真侵权、零用钱归属,到环境保护、疫情防护、动物保护。对每个问题,杨军法官都认真对待,用孩子们听得懂的语言耐心讲解。五巡还向同学们赠送了青少年法治教育漫画书。

  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习到了很多法律小知识,体会到法律就在我们身边,保护着我们的健康成长,要做一名知法守法的新时代好少年。重庆市两江新区星光学校余乐平副校长表示,这次活动是给孩子们送上的一份非常难忘、非常特别的六一儿童节礼物,将温暖着他们美好的童年。

  本次活动在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报官方微博、中国法院网、天平阳光APP以及央视频、光明网、未来网、北京青年报、今日头条、快手、抖音等20多家媒体平台上进行全媒体直播,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公开课,在直播间中获得家长和网友的点赞刷屏。

  随后,五巡召开“加强留守儿童司法保护”主题论坛,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来自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高级法院、教委、民政、团委、妇联、关工委等单位有关同志,西南政法大学专家学者、星光学校负责同志等参加研讨,凝聚合力、共享智慧、共商良策,为加强留守儿童司法保护增添助力。

  制图:白榕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