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高坪区法院联合多部门守护妇女儿童稳稳的幸福——
这个“六一”,带你去看“萤火之光”
2022-06-01 10:55: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郑勇 钟灿
 

  汇聚萤火之光,温暖守护一方。日前,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法院组建的“萤火之光”关爱妇女儿童青年志愿者团队,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家事调解、心理疏导、反家庭暴力、回访帮教等志愿服务,得到群众肯定。

  点亮萤火光芒

  高坪区现有妇女28万人、儿童10万人,妇女儿童占比超过63%。与此相对应的是,近年来,高坪区法院受理性侵未成年人、家庭暴力、拒付抚养费等纠纷较多,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事情时有发生。

  在此背景下,高坪区法院决定组建“萤火之光”志愿者团队,为妇儿儿童开展法治宣传、司法求助、家事调解、心理疏导、反家庭暴力、回访帮教等服务工作。

  今年4月,在法院的主导下,该区教育、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联合召开协调会,通过了成立妇女儿童保护志愿者团队的实施方案,对志愿服务的目标、内容、对象、服务方式等进行再明确,力促形成“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格局。

  延伸服务触角

  “姐姐,你们还会来吗?我很期待再见到你们。”

  晶晶2岁时父母离婚,晶晶由妈妈抚养。2021年,晶晶8岁时妈妈意外去世,从此晶晶便跟外公生活在一起,而外公也对晶晶疼爱有加。

  此时,晶晶爸爸一纸诉状把外公告上法院,他想要争夺晶晶的抚养权。

  案件进入诉讼后,高坪区法院启动心理干预机制,承办法官携“萤火之光”志愿者先后20余次与晶晶爸爸及外公对话,开展心理辅导。

  最终,晶晶爸爸撤诉,晶晶的抚养权问题也得到了妥善的处置。

  该案处理结束后,高坪区法院进一步延伸司法服务职能,将志愿服务活动开到了学校。对此,该院确定了一个学校制定一套法治教育方案;将法治教育任务与学校需求结合起来,将学期内法治教育与学生假期学法结合起来,将法治教育内容与损害学生权益有关的法律风险结合起来,筑牢校园法治宣传防线的指导方针。

  指导家庭教育

  几个月前,未成年人小波因犯罪被高坪区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在案件审理中,承办法官认为小波的监护人存在监护不力的问题,于是向其父母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责令其到高坪区法院接受“萤火之光”志愿团队的家庭教育指导,学习“依法带娃”。

  “娃娃以前不听话,我们也没有怎么管,等娃娃回来,我会好好和他沟通,让他父亲带着他去学一门手艺,好好生活。”小波的母亲在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后说。

  早在2020年,高坪区法院就开通了保护妇女儿童的绿色通道,在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庭、各人民法庭设立“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合议庭”,选派从事妇联工作的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参审案件;对涉及家庭暴力等案件,主动释明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条件,引导其正确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降低妇女儿童维权难度。

  今年以来,高坪区法院已开展家庭教育20余次,促进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