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中院推动少年与家事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6-01 15:37: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范晓静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以弘扬家庭美德、维护家庭和谐为目标,以妇女儿童权益优先、未成年人权益最大化为原则,不断完善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体系,努力推动少年与家事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动少年与家事审判专业化建设

  2021年3月,聊城中院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成立以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延杰为组长的未成年人审判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全省率先举行全市两级法院少年法庭揭牌仪式,明确少年法庭的受案范围,设立专门的少年法庭和审判团队,实行对未成年人案件专门统计,进行专门考核,实现了“少年+家事”的审判工作模式,从而更全面地保障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完善少年与家事审判工作机制

  该院相继与市妇联、市民政局联合出台关于家事纠纷化解联动机制的文件,建立家事调查调解、反家庭暴力、婚姻家庭教育辅导、未成年人权益联合保护、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联动等16项工作机制,实现对妇女儿童的审判全流程保护。

  自2018年起,全市两级法院少年与家事审判呈现案件数量下降,一审、二审案件调撤率上升的良好态势。今年5月12日,中院与市妇联、市司法局联合举行“水城润禾”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和“水城家和”家事纠纷化解工作室揭牌仪式,家事纠纷化解工作室聘请的15名家事调解员、48名家事调查员、12名心理咨询师,为当事人提供专业化精准咨询,通过法律解读及心理疏导,平复情绪,提升当事人对自身婚姻家庭问题的认知水平,引导当事人理性平和解决。

  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聘请的6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在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及家事纠纷等案件中,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给予家庭教育指导,向法院出具家庭教育指导建议。

  以司法延伸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

  全市两级法院通过圆桌审判、回访帮教、法治教育、心理疏导、发布典型案例等少审特色工作机制,主动向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全方位优先保护延伸。

  为深入学习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聊城两级法院于2021年6月至7月集中开展“两法佑少年、送法进社区”活动,通过现场宣讲、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听讲及参与人数达6000余人,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增强全民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该院于今年3月开始建立“法治教育+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三合一中小学教育体系,实现学生、家长、老师三方受益的“1+2>3”的良好宣传效果。

  2021年6月18日,该院“加强全市两级法院少年法庭建设”项目,被市妇女儿童委员会评为2021年关爱妇女儿童十件实事之一;12月17日,该院“多元化解家事纠纷 促进水城家庭和谐”项目,被评为聊城市十大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全市两级法院少审工作在今年召开的全省“两会”省法院工作报告中,作为“聊城元素”的代表予以体现。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