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白山:讲好司法故事 呵护少年的你
2022-06-01 17:06: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让每一位少年儿童茁壮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也是当代法院人为之努力的方向。一直以来,吉林省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聚焦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紧紧围绕“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优先保护理念,不断先行先试、创新工作方法,以法治护航,爱心引领,守护着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为提高广大青少年法治意识,白山中院与白山市教育局经过前期精心策划,联合拍摄了一部融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的微电影《人生不能模拟》,于近期制作完成。

  该微电影结合校园欺凌等社会现象,讲述了两名学生因琐事发生摩擦,继而矛盾升级,即将演变成斗殴事件,虽然被学校老师及时发现并制止,但是涉事学生矛盾并未真正化解,也没有意识到斗殴行为的严重后果。校方为从源头上解决矛盾,向法院寻求解决办法。经过商议,法院最终决定以类似案件为原型,开展一场“少年模拟法庭”活动。庭审中的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法警、公诉人、被告人、被害人、辩护人等角色全部由学生担任,并基本按照法律程序进行庭审。法院刑事法官除进行场外指导外,还在剧中本色出演。

  “被告人宋晓飞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庭审也随之结束。案件最终结果是一方身体受到永久性伤害,另一方失去自由,承担相应刑事责任。

  两名涉事学生深受触动,意识到一时冲动、法律意识淡薄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最终两人握手言和,一场风波消弭于无形。学生在庭审中,对法律法规有了更直观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对违法行为后果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从而让法治观念深植于心,起到了较好的普法效果。

  近年来,白山中院充分发挥“少年法庭”审判职能,不断延伸审判触角,巩固发展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努力打破单一宣传模式,开拓多元化宣传渠道,同时深化创新宣传内容,以“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组织法院开放日、“普法专家团”送法进学校、开展“少年模拟法庭”活动、制作微电影微视频等形式,全面展示人民法院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积极作为和良好效果,真正让法律走到孩子们身边,走进他们的心里。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