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便民法庭进校园 开启别样普法之旅
2022-06-01 17:00:4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5月31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走进重庆工商大学及其附属学校,与学校联合开展“用法治能量护航青春梦想”法治宣传暨代表委员联络活动。活动当天,重庆法院全新升级打造的智能化车载便民法庭开进了校园,引起学校大朋友、小朋友们的集体围观,一堂充满新奇感的体验式普法课在这里上演。全国人大代表李延萍、张绍勇,重庆市人大代表黄文、吴大兵、丁红娟,重庆市政协委员李庆等在现场全程参与了这次生动的普法之旅。

  超新奇!车载便民法庭“初”体验

  “现在开庭!”伴随着“审判长”的法槌声落下,模拟庭审在车载便民法庭上正式开庭。在法官指导下,现场气氛庄严肃穆,从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法庭教育和宣判,整个“庭审”程序规范、严谨、流畅,4名同学展现了一场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开庭审理的全过程,代表委员、媒体记者和在场师生40余人旁听了庭审。模拟庭审结束后,重庆新村工商大学幼儿园的小朋友在老师和法院干警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体验了车载便民法庭的“神奇”功能,以亲历式体验树立小朋友尊法、守法意识,激发小朋友内在的学习动力,为他们的“六一”送上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

  车载便民法庭是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重点推出的一项便民措施,具有开展法治宣传、诉讼服务、多元解纷、执行指挥、远程接访五大创新功能和全域立案、全域送达、智能庭审、诉调确认、当场裁判五大特色功能,目的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宣传过程中,车载便民法庭还为参加活动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以及在场师生播放了电信反诈宣传片,进一步提高大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毕业季!普法宣讲“零”距离

  在随后的普法宣讲环节,刑事审判法官郜志龙以“远离就业陷阱,成就美好人生”为题,结合生动、鲜活的案事例,详细讲解了诈骗罪,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的认定和特征,并为在场师生送上了一份“防骗锦囊”,提醒学生提高警惕,尤其是在毕业季找工作、租房等人生新的体验过程中,避免掉入诈骗陷进。

  知识产权审判法官余博以“警惕知识产权风险,畅游移动互联网”为题,结合典型案例,深入解读知识产权的法定性以及诚实信用原则的内涵,为在场师生的艺术作品和著作权保护等作出风险提示。

  随后的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需要注意的问题、就业过程中发生纠纷的救济途径、电视节目创意抄袭行为规制以及个人知识产权遭到侵害的维权途径等问题与两位法官进行互动交流,两位法官也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详细解答。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