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南溪区法院:陪审员管理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2022-06-02 09:05: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人民法院紧扣新时代要求,深入开展智慧法院建设,深化数字赋能,引进“陪审员智慧管理系统”,创新“一库管理、两网交互、三重履职、四维互动”的人民陪审员管理体系,积极推动人民陪审员管理工作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自今年1月该系统启用以来,南溪区法院已从72名人民陪审员中随机抽取41名人民陪审员参加了50次案件审理工作,实现智慧管理、随机抽取,切实加强人民陪审员的管理和考核,推动人民陪审员工作智能化发展。

  聚焦“一库管理”,探索信息维护新方式。南溪区法院依托“陪审员智慧管理系统”,建设与办案系统对接的人民陪审员信息库,通过批量导入维护更新的方式,由系统统一维护陪审员数据信息,并根据案件管辖区、陪审员所在行政区划及专业领域进行个性化设置,可依据人民陪审员的性别、年龄、学历、行业、参审情况等进行信息查询、分类统计和组合统计,提高人员信息维护的精准度。

  实现“两网交互”,开启指尖对接新模式。“陪审员智慧管理系统”实现电脑系统与微信系统信息交互,构建科学化、规范化、智能化、便捷化的人民陪审工作信息化管理体系。通过“陪审员智慧管理系统”,系统将自动向人民陪审员推送开庭信息,人民陪审员可进入系统或在微信小程序中查看案件开庭地点、开庭时间、案由等基本信息。管理部门可通过数据分析,全面掌握人民陪审员工作情况。

  突出“三重履职”,释放民间智慧新能量。在“陪审员智慧管理系统”中设置随机抽取功能,根据案件类型、案件数量以及人民陪审员数量等审判实际,对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数量设置为“每年度参审案件数量不得超过30件”,超过参审案件上限的人民陪审员在随机抽选系统中会被自动屏蔽,拟参审的人民陪审员将会在参审案件数较少或者尚未参审的人员当中随机抽选产生。通过发送随机抽取结果通知、参审提醒等信息提示,对随机抽取工作节点进行全程留痕,提高人民陪审员参审便捷度,有助于实现均衡参审。

  创新“四维互动”,构建联动工作新机制。积极探索创新人民陪审员管理方式,构建起双向互评、系统自评、管理部门考核、线上培训四项工作机制,加强法院与人民陪审员的良性互动。庭审结束后,人民陪审员可对法官庭审情况进行评价,法官也可以就人民陪审员是否按时到庭、司法礼仪情况、庭审发言情况、参审情况等进行评价,评分结果将作为法院考核人民陪审员的重要参考指标。系统可以通过记录参审次数、拒绝参审次数来分析人民陪审员参审情况,法官和人民陪审员还可以通过系统实现庭审直播推送、法律法规在线查询、开展线上培训等,有助于提升人民陪审员的法律素养。

  (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人民法院、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法官管理处提供)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