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突出四全面” 着力培养法官司法为民的责任感
2022-06-02 11:17:2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张童
 

  河南省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人民法院牢记初心使命,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在具体工作中始终坚持“四突出四全面”,着力培养法院干警司法为民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突出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全面提高法院干警的理论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习近平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精确指明了人民法院干警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努力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持之以恒,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坚持联系思想和实际。既要紧密结合人民法院当前工作实际,又要紧密联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既要紧密结合审判执行的职能职责,又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本职工作。法院干警要在不断学习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的党内生活是人民法院干警锤炼坚强党性、纯洁政治灵魂、纯粹思想境界的熔炉。人民法院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把主基调传导到每一位干警。让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越烧越旺,让广大干警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使党的理想信念、道路主张、目标任务、纪律规矩,化为自己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发挥领头雁效应,为基层服务,为发展出力。人民法院的领导具有风向标作用,更要以身作则,沉到一线,全面了解情况,亲自察看、亲身体验。经常联系走访群众,感知群众的冷暖,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让群众的幸福感更加充实。立足实际,从眼前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创造一流业绩。把讲政治落实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实效上,反映在日常言行生活中。共产党人要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冲锋在前,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突出创新融合,全面服务中心工作

  人民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是法院工作的主要任务,也是法院为大局服务的基本途径。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履行职责不忘全局、秉公办案不忘发展”的观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胸怀大局、了解大局、服务大局,为党的中心工作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健全信息搜集、分析和研判机制,制定并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建立大要案报告、审判监督指导、案件审理统筹协调等工作预警机制。认真审理各类纠纷案件,在适用法律过程中,自觉融入政策考量,慎重把握审判尺度,避免法院裁判带来的负面影响。

  不断延伸和拓展审判职能作用。人民法院要密切关注各类法律风险,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超前谋划,主动服务,使党委、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大政方针,都能在法院工作中得到体现。对于党委、政府关注的一些重点项目引发的涉诉案件,及时组织审判资源,专案专办,以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为党委、政府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认真解决涉诉信访突出问题。认真分析涉诉信访案件的特点和成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自觉把涉诉信访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人大监督之下,积极争取政府、政协的支持,全方位、多渠道地解决涉诉信访问题。深化源头治理,加大审判工作息诉考核力度,完善案件息诉情况与法官岗位目标考核对接制度,强化法官做好息诉工作的责任,对涉诉信访工作发现的案件审理和执行中的问题,及时反馈,认真整改,进一步减少涉诉信访量。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指导督查,进一步提高涉诉信访案件息诉息访率。抓好上访积案清理,加强甄别审查,对确属无理上访的,启动依法终结信访程序。完善申诉、申请再审案件受理机制,推行下访、听证、释明、教育“四合一”的做法,在畅通渠道的同时,努力把当事人的诉求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突出德才兼备用人标准,全面推行“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德才兼备,方堪重任。”法院干警既要德配其位,也要才配其位,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必须练好内功、提升能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把握好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建设高素质法官队伍。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精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完善从严管理法官队伍体系,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建设高素质的法官队伍。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其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调查研究是基本功。科学决策需要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改革攻坚需要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应急处突需要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心中有数、掌控局势、化解危机。法院干警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本职岗位上不断提高分析问题的深度、解决问题的精度。

  提高实践磨练的强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所有实际能力的获得都要靠实践,一个法官的能力强弱,与其在实践中是否真心、用心、虚心有很大关系。真心即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用心即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虚心即不懂就问、不耻下问。法院干警要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在边干边学中提升自己,在知行合一中增强本领,成为法官队伍中的行家里手。

  四、突出反腐倡廉力度,全面守住拒腐防变底线

  人民法院干警要常怀律已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时刻不忘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做党和人民的好法官。

  要以案为鉴,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切实做到一手抓审判执行,一手抓廉政,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立党为公、司法为民。

  要以身作则,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法院干警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做到四个“一定要”:一定要永葆共产党人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崇高品德和浩然正气;一定要审慎对待和运用权力,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多做造福群众的好事、实事;一定要严格自律,防微杜渐,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微、慎独、慎始、慎终,警钟长鸣,严防失足;一定要过好“亲情关”,加强对配偶、子女的教育、管理,严禁利用职权为配偶、子女谋取非法利益。

  要建立反腐倡廉的有效机制。要贯彻落实各项反腐倡廉的规章制度,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大治本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机制体制,用制度规范权力的运行,约束干部的司法行为;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要领导要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不仅自己要率先垂范,还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健全监督机制、提高监督质量、突出监督重点、扩大监督效果,通过建立长期有效的机制,保障法律的正确实施,确保公正司法。(作者系河南省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