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电动车相撞引纠纷 执行法官释法明理促履行
2022-06-02 14:06:35
 

  中国法院网讯(鲁维佳 王晓龙)“法官,您说得对,遇到事情要好好沟通解决,为了赌气当这‘老赖’实在是划不来,我已经把钱给张某转过去了,让您们为了我的事儿费了不少心,实在是不好意思啊……”5月28日,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在执行法官的努力下,被执行人夏某全额履行了3千余元的赔偿款。

  2020年9月,夏某在驾驶两轮电动车由南向北行驶至一路口时,与驾驶电动车由西向东行驶的张某相撞,造成张某受伤、电动车损坏的交通事故。后经交警部门认定,夏某负事故全部责任,张某无责任。事故发生后,张某被送往医院治疗,花去了1千余元的诊疗费用。此后为修理电动车,张某又支付了670元的维修费用。

  因就赔偿事宜协商未果,张某将夏某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做出民事判决,判令张某赔偿夏某医疗费、车辆维修费等共计3531.88元。

  因判决生效后,张某并未履行,夏某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张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执行文书,并劝说其主动履行,而被执行人张某要么“失踪”不接电话,要么推脱没有筹到钱,就是不履行义务。执行法官查询了张某名下财产状况,未能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承办法官又积极与被执行人张某沟通联系后了解到,其并非没有履行能力,而是因与申请执行人“赌气”而不愿履行:“我的车也受损了,只不过我没有找他要赔偿而已,他骑车不看路,凭什么要我赔他,我咽不下这口气!”

  这次交通事故的责任,交警部门已经认定的很清楚了。因为这次事故对方也受伤了,是不是得赔些医药费,而且为了这么点钱当‘老赖’实在是得不偿失啊……”执行法官对被执行人张某进行了多番释法明理,告知其拒不履行将面临的法律后果,劝说其慎重思考,不要因一时赌气给自己造成严重后果。在执行干警的劝解沟通下,被执行人张某的情绪有所松动,执行法官当即对其进一步耐心劝说,最终张某同意一次性给付申请执行人的赔偿款。这才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至此,该案得以顺利执结。

  承办法官也提醒广大民众,生活中,人与人之间难免产生一些小摩擦,不要让情绪主导行为,“忍一忍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面对矛盾、冲突,应理智面对、平等协商、冷静处理,千万不要采用以暴制暴、打架斗殴等过激方式,以免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不必要的损害。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