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翠屏区法院在线调解一起邻里纠纷
2022-06-02 14:06:41
 

  中国法院网讯(邹艳 彭屏)5月27日,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驻大观楼街道仁和社区“党建+审务”诉源治理工作站法官李晓琴,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诉源治理终端,与社区人民调解员联动在线调解一起邻里纠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了社区。

  仁和社区西郊路某号7楼住户周某某私自将公共厕所改建到自己家中,导致下水道堵塞。8楼住户刘某某明知下水道堵塞,仍大量用水,导致7楼污水倒灌,渗水到6楼住户彭某某家中,致使彭某某房屋及家具受损。社区人民调解员了解该纠纷后,积极做三方当事人工作,但效果不好。李晓琴了解该情况后,主动到社区普法宣传、释法明理,与人民调解员共同耐心劝导,为当事人分析利弊,引导三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

  当天,翠屏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与社会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进行了交流座谈,指导如何使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及配套的诉源治理终端设备,通过线上受理、线上调解、在线申请司法确认等方式,为当事人提供解纷服务。

  “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诉源治理终端线上调解很方便,当事人不用‘跑路’就能解决矛盾纠纷。下一步,我们要加强与法院的联动,掌握操作要领,向法官学习调解经验,及时化解社区群众之间的各类纠纷,共同创建‘无讼社区’。”人民调解员王静说道。

  今年以来,翠屏区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组织开展“百名法官进百村(社)”活动,建立“一镇一法官,一月两服务”机制,在大观楼街道设立“法官工作室”,在7个社区设立“党建+审务”诉源治理工作站,在仁和社区嵌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推出诉讼服务十项承诺、家门口解纷、翠小法助农法律服务团等便民措施,把法律、诉讼和解纷服务搬到基层一线。

  据了解,1-5月,该院已委托各类调解组织、调解员调解诉前纠纷1948件,成功调解1049件,司法确认285件。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