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司法确认 为小微企业维权“加速度”
2022-06-02 14:59:42
 

  中国法院网讯(魏星 毛洪隽)近日,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民三庭快审团队与人民调解员诉前联动,两天内成功化解一起大标的商事纠纷。

  法院接到某建筑公司的诉讼纠纷预警:一家房地产施工项目的供货方向建筑公司主张支付货款,双方经过私下和谈,对本金付款比例和逾期付款违约金金额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供货方表示,即使双方形成书面和解协议,为防止建筑公司不按期履行付款义务,也坚持要通过诉讼拿到生效法律文书。但双方又对诉讼费用负担不能协商一致,矛盾有加剧趋势。

  经了解,双方争议货款本金近一千万元,标的额较大,实质争议集中。考虑到双方核心诉求和诉讼成本问题,法官积极引导当事人进行非诉调解,着力发挥“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作用。在征得双方同意的基础上,法官与人民调解员向两方先期进行在线指导及法律释明,对协议内容进行把关,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当日下午双方当事人签订了调解协议,并提出司法确认申请。

  次日,法官结合指导过程,在确认调解协议真实、合法的前提下,依法根据当事人意愿出具了确认裁定书,从根本上消除了当事人对人民调解效力的后顾之忧,有效保障了后期货款的履行,为当事人提供了一条省时、省力、省钱的纠纷解决途径,降低了时间及经济成本。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法院以实现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低成本和高质效为目标,着力聚焦商事纠纷的二次繁简分流,增强快审团队与人民调解员纠纷化解的契合度,充分利用非诉方式,开通司法确认绿色通道,形成“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一体化工作格局,力争将矛盾化于未发、止于未诉。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