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光盘”为荣——哈尔滨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扫描
2022-06-02 15:25:5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朱悦
 

  记者日前走访哈尔滨食堂、餐饮企业等,探访各单位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我经常在‘指尖热点’上提前查看食堂都准备了什么菜品。通过这种方式,食堂就能掌握大家喜欢吃什么菜,不喜欢吃什么菜。大家不喜欢吃的饭菜,食堂就会替换掉,这样饭菜就越来越对大家胃口,浪费的粮食也就越来越少。”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机务段机车乘务员李琦拿着手机说。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机务段自行开发的小程序“指尖热点”中的评价菜品界面。新华社记者 朱悦 摄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机务段在自行开发的小程序“指尖热点”中设置了菜品评价模块,可以让职工提前知道食堂当天的菜品,并进行打分评价,食堂也会根据职工需要调整口味。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机务段食堂墙上的宣传画。新华社记者 朱悦 摄

  食堂还在醒目位置张贴提示语,提醒就餐的职工避免浪费。“由于货运机车乘务员工作时间不固定,食堂无法准确判断每天用餐人数,我们便同各运用车间建立日常联络机制,精准统计每餐用餐人数,合理准备食材。”哈尔滨机务段党办助理张广宇说。

  记者在哈尔滨西城红场看到,许多店家都有关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举措。在一家火锅自助餐厅,记者看到桌子上贴有“光盘行动”字样的提示语,有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我们店会定期复盘食材,发现浪费问题及时制定解决方案。我们把自助碗碟的容积也缩小了。”店长谷春晓说,他们还计划在结账时,奖励餐桌上没有留下多余食物的客人一些小礼物。现在这家店的厨余浪费明显减少。

  “学校一直很重视以‘光盘’为荣的教育,春节期间发出了‘反对餐饮浪费,文明节俭过大年’的倡议。”哈尔滨市第一二五中学班主任丁书娟说,“我们班孩子参与的热情都很高,有的制作了手抄报,有的创作了手势舞,以‘光盘’为荣的意识种在了孩子们幼小的心里。”

哈尔滨市第一二五中学学生郜御馨关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快板表演。 

  哈尔滨市第一二五中学不少家长反馈,春节期间孩子还特意提醒不要为了排场浪费粮食。学生胡蕊婷说:“听老师讲,我国14亿多人口,如果每人每天节约一粒米,相当于每年节省上万吨大米呢。所以我现在吃饭一粒米都不剩。”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