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瞒涉疫旅居史致600余人被隔离
浙江龙港一男子妨害传染病防治被判刑
2022-06-03 10:20: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龚国新
 

  日前,浙江省龙港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疫情期间妨害传染病防治案,当庭判处被告人黄某有期徒刑二年。

  2020年1月21日,被告人黄某自驾从湖北省武汉市回到龙港市银苑大厦家中后,在明知卫生防疫机构依法提出了相关防控措施的情况下,隐瞒自己有武汉旅居史的事实,故意拒绝工作人员的防控排查。之后,黄某多次出入医院、银行、商业街等公共场所。2020年2月16日,黄某被确诊患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造成500余名住户、20余名医护人员以及100余名密接者被隔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告2020年第1号》(2020年1月20日成文)文件,经国务院批准,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黄某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拒绝执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导致依法确定采取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的传染病,有严重传播危险,其行为已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鉴于被告人黄某具有坦白情节,且自愿认罪认罚,结合本案其他案情,可依法从轻和从宽处罚,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