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我国湿地保护进入法治化轨道新阶段•童道驰受案一审宣判
2022-06-06 08:47:4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四部门制定印发《关于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的实施办法》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李泽峰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

  •教育部成立调查组全面彻查教材插图问题

  •北京金准医学检验实验室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中国银保监会公开第五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

  •我国湿地保护进入法治化轨道新阶段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共海南省委原常委、三亚市委原书记童道驰受贿、内幕交易案一审宣判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5月30日-6月5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四部门制定印发《关于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的实施办法》

  为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286条规定的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第103条、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59条关于未成年人隐私和信息保护的规定,切实解决实践中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和相关记录管理不当导致信息泄露,影响失足未成年人重新回归社会等问题,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会签下发了《关于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的实施办法》。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李泽峰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泽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李泽峰同志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二级巡视员;按规定调整其享受的待遇;终止其党的十九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资格,免去其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委员职务;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

  ■教育部成立调查组全面彻查教材插图问题


  针对近日社会反映的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问题,教育部已成立调查组进行全面彻查,对查出的问题将立行立改,对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的责任人将严肃追责问责,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北京金准医学检验实验室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记者5月31日从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北京金准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在开展核酸检测过程中,违规对多管样本进行3管混管检测,影响检测结果准确性,导致对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发现和管控不及时,造成疫情进一步传播风险。 5月27日,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二百一十三条的规定,给予该公司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同时将该公司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中国银保监会公开第五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

  中国银保监会5月31日公布第五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被点名者涉及入股资金来源不符合监管规定、存在严重逃废债行为、存在涉黑涉恶等犯罪行为等违法违规行为。2019年以来,该部门已向社会公开银行保险机构重大违法违规股东81名,起到了严肃市场纪律、强化市场监督的良好效果。为持续发挥震慑惩戒作用,进一步规范银行保险机构股东股权行为,银保监会向社会公开第五批共43名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包括河南省菜源实业有限公司、北京鹿鸣伟业国际商贸有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等28家机构和15名个人。

  ■我国湿地保护进入法治化轨道新阶段

  6月1日,我国首部专门保护湿地的法律——湿地保护法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更多湿地将进一步强化原生态保护,在新时代焕发更美的光彩。

  ■工信部通报84款存在侵害用户权益行为App

  记者6月1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群众关注的生活服务类、日常工具类等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进行检查,对发现存在侵害用户权益行为的368款App提出整改要求。截至目前,尚有每日优鲜、多点、便利蜂等84款App未按要求完成整改,工信部对这些App予以通报,要求在6月8日前完成整改落实工作。逾期不整改的,工信部将依法依规组织开展相关处置工作。

  ■全国检察机关2021年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45827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1日发布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1)》披露,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45827人,提起公诉60553人。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反馈内蒙古生态环境问题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2日向内蒙古自治区反馈督察情况。督察指出,内蒙古山水林田湖草沙要素俱全,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较大进展,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要求相比,工作仍然存在差距,一些领域和地区还存在比较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

  ■中共海南省委原常委、三亚市委原书记童道驰受贿、内幕交易案一审宣判

  6月2日上午,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中共海南省委原常委、三亚市委原书记童道驰受贿、内幕交易一案,对被告人童道驰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百万元,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童道驰受贿、内幕交易所得财物及其孳息均予以追缴,上缴国库。童道驰当庭表示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

  ■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建立绿色金融考核评价体系

  银保监会2日对外发布《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建立绿色金融考核评价体系,落实激励约束措施,完善尽职免责机制,确保绿色金融持续有效开展。指引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建立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和协调机制,鼓励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开展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

  ■应急管理部调度指导D2809次列车脱线救援处置工作

  记者6月4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当日10时30分许,由贵阳北开往广州南的D2809次列车行驶在贵广线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口时,2节车厢脱线,造成人员伤亡。接报后,应急管理部调度指导D2809次列车脱线救援处置工作,与在现场救援的消防指挥员、贵州省应急管理厅和消防救援总队主要负责同志连线,要求全力营救人员,配合铁路部门尽快查明原因,排查铁路沿线安全风险隐患,确保高铁安全运行,配合地方政府组织好人员救治、疏散和安置等工作,并派出正在贵州开展安全生产督导帮扶的有关负责同志赶赴现场协助处置。事故发生后,当地消防救援队伍立即出动52人赶赴现场紧急救援。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