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法院多措并举提升人民陪审员参审能力
2022-06-06 10:22:3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杰 代文官
 

  今年以来,河南省渑池县人民法院多措并举加强人民陪审员工作,完善人民陪审员管理工作机制,积极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推进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今年截止目前,该院人民陪审员与法官组成合议庭审理各类案件311件,占普通程序案件的79.13%,促进了案件的公开、公平、公正审理,提高了法院工作的透明度,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严格执行规定。渑池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明确人民陪审员的参审方式及合议庭组成模式。合理确定人民陪审员的参审案件范围,正确把握事实审和法律审的界限,努力从注重陪审案件数量向质量转变。同时,要求在开庭前一周,以短信、电话方式通知人民陪审员开庭时间、地点、阅卷时间,讨论确定庭审提纲。庭审中,鼓励其针对案件争议焦点先行发表意见,保障其独立行使表决权。

  严格开展培训。人民陪审员任命后,每年至少组织召开一次人民陪审员培训会,向人民陪审员发放了业务学习资料和书籍,组织业务骨干力量讲解专业知识,进一步提升人民陪审员司法能力和综合素质,适应人民陪审工作需要。组织人民陪审员旁听审案,提升人民陪审员的法律职业素养和履职尽责能力,确保能够胜任岗位职责。

  严格考核机制。将参加审理案件次数及办案质量作为考核指标予以量化,对被评为优秀的人民陪审员给予表彰和奖励,提高人民陪审员的参审积极性,推进陪审事业健康发展。2020年以来,共表彰优秀人民陪审员20名,鼓励人民陪审员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完善人民陪审员退出机制建设,一名人民陪审员因刑事犯罪被判处刑罚,根据人民陪审员法的有关规定,及时提请免除其人民陪审员职务。

  严格日常管理。为方便工作需要,院政治部为人民陪审员建立了微信工作群,方便法官与人民陪审员的沟通联络;同时,要求人民陪审员关注“人民陪审”微信公众号,进一步加强履职所需知识的学习,增强陪审能力和水平。

  广泛扩大宣传。加强人民陪审员法的学习和宣传,制作人民陪审员法的相关宣传彩页和展板,组织人员走上街头,向群众宣传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人民陪审员的选任条件、职能、选任程序、权利义务等内容,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