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法院召开一站式建设、智慧法院建设工作观摩评比推进会
2022-06-06 14:02:58
 

  中国法院网讯(尤兆林 李远腾)6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一站式建设、智慧法院建设工作观摩评比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全面总结工作成效和经验,分析差距和不足,不断巩固提升建设成果,加快推进平安石嘴山、法治石嘴山建设,更好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邀请了宁夏高级人民法院、石嘴山市委政法委、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和石嘴山市司法局相关领导,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和企业家代表,共同观摩了中基层法院、大武口区星海镇诉源治理中心、惠农区法院河滨法庭、平罗县法院陶乐法庭的诉讼服务中心及智慧法院建设,听取了各院相关情况介绍,对各院工作情况进行了测评打分,并开展了座谈交流。

  参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和企业家代表对法院一站式建设及智慧法院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是法院的一项便民利民的民生工程,足不出户就可实现网上立案、调解、庭审,让老百姓实现了指尖上的便利,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是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同时,就维护老弱病残特殊群体权益、拓展智慧法院服务效能、加大诉讼服务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部署要求,紧扣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五个关键,突出建机制、定规则、搭平台、推应用四个环节,扎实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开展网上调解、远程立案、互联网庭审、网上执行等工作,推动司法数字化、智能化,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着力推动诉源治理重心前移、力量下沉,持续加大诉前调解力度,减少诉内衍生案件,及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获得社会广泛认同,所推出的经验做法值得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升进步。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将认真采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法院”创建活动为载体,巩固深化建设成果,让群众更好更多地享受到一站式建设和智慧法院建设带来的“司法福利”。

  要提升一站式建设新位次。深入推进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拓展在线诉讼服务功能,推广跨域立案、跨境立案服务,深化12368热线“一号通办”服务,为群众参加视频调解、视频开庭提供便利,不断提升诉讼服务水平。

  要开创智慧法院建设新局面。综合运用移动微法院、律师服务平台、电子送达等信息化平台,拓展智服群众、智辅审判、智助管理的场景应用,提高线上平台的实际使用率,充分释放智慧诉讼功能。

  要打造诉源治理新亮点。积极主动汇报工作,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合理配备审判资源,把诉源治理工作引向深入。加强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做实诉源治理实质化示范创建。

  石嘴山中院党组副书记杨光明主持会议,全市两级法院相关院领导、部门负责人、法庭庭长参加。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