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四出征,飞天梦伸向更远天际
2022-06-06 15:10:13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向秋
 

  北京时间2022年6月5日10时44分,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7秒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经过6次自主变轨,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依次全部进入天和核心舱。

  这一趟太空旅程意义重大。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3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第3次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将开启为期6个月的在轨驻留,开展空间站平台维护与照料、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舱段转移等工作以及空间科学实验、技术试验。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出征,表明中国人的飞天梦伸向了更远的天际。

  建造中国空间站,是几代航天人的梦,也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梦。神舟十四号飞行任务期间,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将先后与天和核心舱对接,形成三舱三船组合体,全面完成空间站的在轨建造。其中,以天和核心舱为控制中心,问天、梦天实验舱为主要实验平台,将组建成为国家太空实验室。国家太空实验室可以支持开展单学科或多学科交叉的空间科学实验,预期将有力推动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的突破,更好地引领和带动多领域先进技术发展。在轨期间,乘组将面临构型多、状态新、任务密等挑战,对乘组执行任务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航天探索是勇敢者的事业,但中国航天人从来不惧挑战,越是艰险越向前。

  一次次飞天逐梦,一次次将梦想变为现实。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是我国第九次载人航天飞行。2003年10月,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成为浩瀚太空的第一位中国访客,之后,中国航天员又8次向太空进发,到现在,已经有14人23人次造访太空。首飞实现载人天地往返,首次实现多人多天执行飞行任务,首次出舱,首次完成手控交会对接,首次太空授课,首次全由第二批航天员组成远征团队……具有跨时代意义的“首次”,见证着中国逐梦航天从不停歇的脚步。一次又一次,航天员怀着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勇气,一步步完成任务和使命。伴随着一次次起飞,中国人在太空中走得越来越远,离我们的梦想越来越近。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从“嫦娥”揽月到“羲和”逐日,从“天和”遨游星辰到“悟空”“慧眼”探索宇宙奥秘,一个个科技创新成果,见证着我国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铿锵步伐,谱写着中华民族飞天梦想的崭新篇章。航天科技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领域,航天科技成就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科技能力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航天事业创新发展不断加速,科技自立自强水平持续提升,航天梦引领着中国航天人奋力奔跑、勇敢逐梦。对无止境的宇宙探索来说,建成空间站不是终点,而是未来征程中的一个起点。中国航天人将继续探索,打开更多星空的奥秘。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逐梦之路永不停歇。奋力迈向新目标,中国航天开启全面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必将实现更加恢弘壮丽的航天梦。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