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破解“办卡容易退卡难”
2022-06-07 10:06: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沈峰
 

  美容卡、健身卡、洗车卡……不少消费者都办过类似这样的预付卡。办卡时,商家承诺各种优惠,可是一旦遭遇商铺关门、服务不满意时,退卡退款就成了麻烦事。今年6月1日起《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条例》的出台,为规范单用途预付卡消费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供了保障。

  预付式消费既有助于商家锁定目标客户,快速回笼资金,也能让消费者获得一定实惠和便利。由于缺少法律规范,预付式消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也日益突出。近年来,预付卡市场存在着“霸王条款”“办卡易、退钱难”“商家跑路”等现象,产生诸多消费纠纷。在消费者协会公布2021年受理投诉情况中,“办卡”消费入坑投诉仍是热点。

  预付卡消费事件频发,究其原因,与当下预付式消费监管不严、风险防范机制不足、消费者防范意识不强有关,更与目前缺乏统一的预付费消费法律约束有关。因此,规范预付费消费亟须通过立法的方式,让责权利变得更清晰明朗,从源头上堵住商家游离于法律之外的空间,让其行为变得更加合法合规,市场秩序才会更加规范。《条例》围绕预付式消费事前、事中、事后环节,构建起全流程预付式消费监管闭环,形成政府监管、银行托管、商家守规、消费者监督“四位一体”监管服务模式,完善约束管理机制。随着《条例》实施,“办卡容易退卡难”的困局终于要“破”了,值得各地借鉴和跟进。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