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外墙脱落砸坏汽车 物业公司被判担责
2022-06-07 10:42:23
 

  中国法院网讯(高亚雷)小区外墙脱落砸坏停在楼下的汽车,究竟谁来为车辆的损坏承担赔偿责任?近日,江苏省如东县人民法院就审理了这样一起案件,判决小区物业公司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2021年9月,如东某小区楼房外墙脱落,脱落的瓷砖片砸坏了王先生停放在小区楼下的宝马车。经查明该幢楼曾经发生过外墙脱落问题,物业公司采取了拉绳警戒措施,后警戒绳不知被谁被扯掉,事发处地面仍划有停车线。物业公司辩称,其曾设有警示标志,已尽到维护管理义务,不应承担赔偿责任。因赔偿问题王先生未能与物业公司达成一致意见,王先生遂将物业公司告上法庭,要求物业公司赔偿车辆维修费13000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该案中,作为被告的物业公司对小区内公共设施及共有部分负有维修、养护义务,小区的外墙作为小区业主共有部分,属于物业公司的管理范围。虽然物业公司曾在事发处设有警示标志,但小区外墙脱落事故本身已经说明物业公司未尽到相应的注意义务和维修义务,未采取足够的安全防范措施,对损害发生存有过错,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最终法院判决支持了王先生的诉讼请求。


责任编辑:罗一坤